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世匠杯”十堰广场舞大赛预选赛第六站走进房县

时间:2017-09-14 16:2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文/记者 袁伊璇  特约记者 杨兴明  况建斌  张传林 图/记者 张建波 

诗祖故里,风雅房县。九月的房陵秋高气爽。14日,文明之城·魅力之舞“世匠杯”十堰广场舞大赛预选赛第六站在房县西河广场举行

近年来,房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忠孝礼义信,简俭平顺和”十字价值观,用先进的文化占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高地,取得了可喜成效,群众性文化队伍不断壮大,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据悉,文明之城·魅力之舞“世匠杯”十堰广场舞大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体新广局主办,十堰日报传媒集团、十堰广场舞协会承办的全民健身活动。房县分赛区的比赛是预选赛的第站,本次活动得到了房县县委宣传部、县文化体育局、县旅游局、县广电局、县外宣办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房县人民的热烈欢迎。

 西河广场  载歌载舞 十六支队伍呈现视觉盛宴

上午9时许,微风拂过房县西河广场,文明之城·魅力之舞“世匠杯”十堰广场舞大赛预选赛第六站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如期举行。西河广场被精心布置,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像一颗颗火红的心把现场装扮的喜庆而温暖。

西河广场上,附近居民都带着孩子、坐在广场中的小板凳上,手里挥舞着小红旗,津津有味的欣赏着16只代表队带来的风格迥异的广场舞,现场不时传来欢呼声、喝彩声。

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通过十堰晚报微信微博、秦楚网微信、十堰头条客户端、云上十堰客户端,一直播“十堰晚报”、秦楚网等平台对比赛全程直播。六场分赛区比赛的现场直播均可在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客户端进行回看,各个比赛直播也收到广大网友的追捧、关注,截至发稿时,本次广场舞大赛共直播六场,观看总人数已超过100万。

颁奖嘉宾为获得冠军的代表队颁奖。

推陈出新 匠心独运 全民齐跳广场舞身心愉悦

据了解,本次参加比赛的16支队伍就是从房县300多支群众文艺队伍中挑选出来的代表。不同以往的是,这次参加文明之城·魅力之舞“世匠杯”十堰广场舞大赛房县分赛区的广场舞都是新近编排的,以往参加过比赛的舞蹈一律没有参加比赛,可见房县宣传文化战线的良苦用心,不仅仅是为了这次比赛,而是借力这次比赛,推陈出新,舞出特色、舞出精彩。

动感的音乐放出来、整齐的舞姿跳出来,俏媳妇代表队以一曲《万水千山总是情》拉开了房县分赛区比赛的序幕。俏媳妇代表队2011年成立,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她们这群俏媳妇可是获奖“专业户”,仅今年就获得三个县级比赛一等奖,一个市级二等奖。

16支舞蹈各个有风味,16支队伍各个有特色。其中,炳公健儿乐分会的创办人是“全省民间文艺能人”“全省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者”光荣称号的邓海梅。队员们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专门排练了弘扬正能量的舞蹈《学习雷锋好榜样》。成立于2002年房县城关镇老城分会是一支老牌儿文艺团体,为观众带来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这支团队曾获得全省百佳文艺团体荣誉称号,多次在市县及港、澳广场舞大赛中获奖。最终,心歌分会队表演的《美丽村庄》获得房县分赛区现场评分一等奖。

从第一支广场舞舞蹈队到遍布城乡的300多支广场舞舞蹈队,从刚开始的四、五个人不好意思跳到数千人敢登“大雅之堂”,房县的广场舞的发展也折射出我市群众性文化生活的蓬勃发展。

用心展示,用心演绎,草根舞台,别样风采。这次比赛对这些社会文艺团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平时,这些文艺爱好者们热衷于他们的小舞台,现在他们也能够登上闪亮的大舞台,尽情展示,收获快乐,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欣赏到他们演绎的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对这群参与者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还将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对房县的群众文化起到有力的推动。

老城代表队表演舞蹈《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依托文化  发展旅游 展示房县地域特色

房县南临神农架,西与竹山县毗邻,古称“房陵”,以“纵横千里、山林四塞、其固高陵、如有房屋”得名,有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房陵文化圈”有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显著特点:蕴藏量大,形式多样,积淀深厚,层次分明,特色鲜明,传承自觉。现在的房县不仅坐拥历史文化,更依托文化,在新时代展示房县新特色。

今年3月,房县被省政府授牌命名,成为十堰市首家“湖北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并正式启动野人谷AAAAA级旅游景区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房陵禾益农业观光园创建3A级旅游景区及尹吉甫“诗经小镇”、野人谷“旅游小镇”、土城“黄酒小镇”、姚坪“滨河小镇”、窑淮“茶叶小镇”、军店“明清小镇”6个旅游特色小镇的申报工作。成功举办“走进美丽乡村·品购生态年货”、“首届樱桃花节暨第二届草莓采摘节”、“第三届樱桃采摘节”、“首届牡丹花节”等文化与旅游比翼齐飞的艺术节会。

人重在有精神,文化的魅力就是鼓舞人们不断向上向前。近年来,房县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记使命、奋力拼搏,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文化繁荣、保障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在“两个走在前列”上实现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次广场舞比赛就是房县强化群众主体意识、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通过举办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将文化深植群众心间,将技能送到田间地头,使精神脱贫成为群众自觉。

“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共同推进文化建设,让广大群众舞出健康、舞出快乐,在舞动中提升生命的质量,为房县打造‘一城两基地三中心’提供精神支撑,贡献文化力量!”房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勇说。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