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因为半颗花生米,1岁男童险失性命

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成功取出左主支气管异物

时间:2017-09-14 10: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导致患者患病的半颗花生米

“小小半颗花生米,险些要了孩子的命。”一岁男童小昊昊的父亲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至今心有余悸。

小昊昊来自湖北仙桃市,仅1岁9个月。半个月前,小昊昊突然出现咳嗽、伴吼喘等症状,家人当时并未注意,只是就近买了一些止咳药给孩子吃。孩子病情并未见好转。9月5日,小昊昊的咳嗽、吼喘症状较前明显加重,家人这才赶紧把小昊昊送到我院就诊。

接诊患儿的儿童医疗中心王金堂主任,仔细的询问完病史及查体后要求家长立即完善肺部CT检查。肺部CT显示,患儿左侧肺气肿;左侧主支气管腔内条索状高密度影,有异物可能。

入院后,经儿童医疗中心主任王金堂、呼吸内科1病区副主任医师张立波、麻醉科技术主任郑敏、放射科副主任曹阳多位专家会诊后,建议尽快行全麻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术。在与小昊昊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后,于9月7日上午9时,小昊昊被护送进入手术室。在支气管镜检查过程中发现,小昊昊的左主支气管几乎被异物完全堵塞,由于气管异物时间过长,异物已被周围长出的肉芽组织和脓栓包裹,通过吸引吸除脓栓,经钳子钳夹肉芽组织有轻微出血。

由于患儿幼小,支气管腔狭窄再加上肉芽组织包裹、出血,这对异物取出有着极高的难度。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左主支气管内的异物取出,发现竟然是半粒花生米。术后患儿清醒、安全返回病房,小昊昊家长对辛勤工作的医护人员连声道谢,对我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赞不绝口。

异物吸入是儿童时期比较常见的急诊,尤其是1-3岁儿童,严重威胁着儿童的安危,家长应尽量避免或者少给孩子吃豆类或坚果类的食物,食用这类食物必须在患儿安静状态下,如发现孩子吸入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随着儿童支气管镜术的发展,对于各种诊断、治疗困难的肺部病变,纤维支气管镜能充分发挥其优势,借助各种介入手段,进行多学科协作,提升我科呼吸疾病诊治水平。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