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大创文新变化”④网吧管严了,家长省心了

时间:2017-09-13 09: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按照市创文指挥部统一部署,结合《十堰市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净化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开展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净化专项行动。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监控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城区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已基本被杜绝。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公安、消防联合执法,已成为网吧日常监管的常态。

有了多方监管,如今网吧内已找不到未成年人。

通过网吧评级,公示不达标网吧,促进行业规范。  

8rr5

创文公益宣传、网吧管理提示,一个都不能少。

相关报道:

“十大创文新变化”③消除脏乱差,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十大创文新变化”② 公益广告多了,野广告越来越少了

“十大创文新变化”①“信用体系健全了,老赖日子难过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利 通讯员 庹海波 图片统筹/记者 张启国

从重从严处罚,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

“管理这么严,我估计现在所有的网吧经营者都不敢让未成年人进网吧。”10日上午,人民路一家网吧的经营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张先生经营网吧近20年,在他看来,未成年人进出网吧的现象已经基本不复存在了。

“最近几年,执法部门在未成年人进网吧等方面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检查频率也越来越高,有时候一天来检查两次。”张先生说,一旦被发现有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执法部门会以最严厉的措施给予处罚,“除了高额的罚款,还有无条件停业整顿。”

6日以来,记者接连走访了城区范围内的十多家网吧。所到之处,看到的除了网吧环境大变样外,没有发现一起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的现象。“别说让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了,就连网吧环境卫生这一块,我们现在都是实时监控。”六堰一家网吧的管理员告诉记者,以前很多人在网吧抽烟,脱鞋子甚至是打赤膊,现在这种现象也几乎没有了。

记者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从今年6月份开始,全市仅查获1起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的案例。这家违规网吧被执法部门给予了停业整顿15天、罚款5000元的处罚。

“从重从严处罚,就是要让网吧经营者体会到切肤之痛,从而不敢再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久而久之,让所有的网吧经营者形成一种自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一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在未成年人进网吧方面实行的是零容忍政策,一经发现,便以上限给予处罚。

发现网吧违规,执法人员也要担责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于网吧的监管,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措施,其中包括对各个网吧进行不间断的政策宣传、每年年初跟网吧业主签订相关责任状、多渠道获得举报线索并严厉打击等多种方式。

在监管网吧日常经营状况方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一直在不断加大检查频率。“主要是履行实名登记、核对上网人的身份信息,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对于这些繁琐又具体的日常工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高欣有着深刻的体会。

为了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多方抽调执法力量。“我们一共有30名执法人员,每人负责6家网吧,任何一家网吧发现未成年上网现象,相对应的执法人员也是要承担责任的。”高欣说,按照统一分工,他“承包”了6家网吧的日常监管任务,其片区范围从十房路口一直延伸到顾家岗。

“对所负责的这6家网吧,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不定时地去检查,尤其是未成年人放学、放假时段,有时候一天要检查2遍。”一名执法队员说,此外,目前几乎全市所有网吧都安装了一套由文化部免费提供的网吧监控软件,这套软件对未成年人进网吧也有着强有力的监督作用。

多部门联合,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除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未成年人进网吧方面的日常监管外,我市多个部门一同发力,已经形成了一套多部门联合行动的监督机制,正在从源头上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等现象的出现。

为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按照市创文指挥部统一部署,结合《十堰市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净化行动方案》要求,6月18日下午,十堰市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净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在市文体新广局召开,市文体新广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单位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净化行动方面的前期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组建联合检查行动专班,组织召开城区网吧经营业主会议,对我市城区的网吧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全面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跟前几年相比,现在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的现象已经基本上消失了,这对我们家长来说是个天大的好事。”对于全市多部门联动管控未成年人进网吧,市民陆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因为在5年前,他曾多次为了寻找痴迷网络游戏的儿子,深夜出入自家附近的多家网吧,“现在,小孩进不了网吧,家长也省心多了。”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