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会改联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7-09-12 10:09    来源: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广电快讯(记者 耿吉国 特约记者 刘爱理 通讯员 王朝晖)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以下简称“会改联”),是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按照省、市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辖区实际,科学谋划、统筹协调、规范流程、主动对接,扎实推进“会改联”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9月8日下午,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马路村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36名妇女代表参与投票,选举产生马路村第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村第一届妇联执委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村妇联主席、副主席。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村(社区)妇联组织作为妇联工作最基层的一环,承载着联系、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神圣使命。过去,“一个村一个妇代会主任,人少资源少”等一直是妇联工作的“瓶颈”。群团组织要更好地服务群众,首先就要壮大基层群团组织“神经末梢”,解决群团组织“头重脚轻”的问题。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在市妇联及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下,聚焦妇联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改革组织设置、壮大组织力量、增强运行活力、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有力。

据了解,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切实把实现行政村(社区)妇代会百分之百改建妇联、村(居)委班子中百分之百有女性、村(社区)妇联主席百分之百进村(居)“两委”、村(社区)妇联主席工资待遇百分之百解决、基层妇联组织百分之百有工作经费、“妇女之家”百分之百覆盖到村等作为改建目标,通过建立全区妇联QQ群、微信群,深入各村、社区督促、检查、指导基层妇联组织改建和选举工作。白浪街到及辖区村、社区相继成立“会改联”领导小组,制定各自选举实施方案。“会改联”后,原来的村(社区)妇代会主任不再是“孤军奋战”,而变为与优秀女性群体“共同作战”,通过妇女代表和妇联执委更多地链接优质社会资源,延伸了妇联工作触角,接长了妇联组织手臂,村、社区妇联将形成各领域妇女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体系和工作新格局,彻底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马路村第一届妇联主席 陆薇:今天我们马路村妇代会正式通过选举程序,改建为妇联,吸纳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信任度高、热心为马路村妇女服务的优秀女性代表进入了马路村的妇联执委,使我们马路村妇联工作队伍得到了充实、壮大,为以后更好的服务辖区妇女儿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目前,开发区9个村(社区)的会改联工作已经全部启动,有7个村(社区)选出了妇联第一届执委、主席和副主席,其他村(社区)改建和选举工作也将在九月全部完成。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