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诚信渐成城市底色

——十堰信用体系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显成效

时间:2017-09-09 11: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方元 通讯员 白周颖 陈洪军

从纳税信用贷、“红黑名单”到“曝光惩戒老赖”,十堰诚信建设不断推陈出新。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十堰建立起不同形式的个人和企业信用档案,以及相应的奖惩机制,以个人诚信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企业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商务环境,有效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诚信已逐步成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中,十堰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59个地级市中排名第50名,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诚信实践结硕果

2017年的盛夏,郧阳区一个名叫曹国宏的包工头成为省内外媒体关注的对象,两年前曹国宏欠下40位农民工20多万元工钱,尽管当时无力偿还,但他将此事写在纸上、记在心里,如今拖着病躯的曹国宏通过当地派出所联系农民工,只为还清欠账。有网友为他点赞,称他为“十堰信义哥”。

从一个人看一座城。十堰这座城市,孕育了无数诚信典型人物和感人至深的诚信故事。

自2015年以来,十堰着力打造“诚信十堰”,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点创建活动,举办“文明十堰·信用促进”主题宣传教育、“文明·诚信”暨诚信知识普及教育校园行活动、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生产企业“诚信做产品”、中小学生“诚信伴我成长”征文比赛、公职人员诚信文化讲座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先后评选诚信快递企业10家、质量诚信典范企业10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7家、星级统计诚信单位288家、文明诚信市场28个。

“红黑名单”明奖惩

2017年6月,一份由市文明办、市信用办、市食药监局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失信食品药品经营企业“黑名单”引起市民关注,共有11家药企食企上榜。今年7月21日,市信用办联合市房管局发布十堰市房地产行业诚信 “红名单”,守合同重信用的8家企业被列入榜单。

与相关单位发布诚信“红黑名单”的做法相似,市人民法院也先后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53条。

2015年以来,十堰依法依规在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环保、安监、质监、物价、税务、统计等领域公开发布失信“黑名单”近20批次,涉及3000多人,“红名单”10批次,涉及1000余人,并纳入信用信息平台。

联合惩戒力度强

2016年底,家住竹山、过去一直躲避执法的“老赖”柯某,因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贷款买房无法通过审核,只好委托其父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此案是十堰推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典型案例。

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就是对严重失信者,在从事特定行业或者项目、任职资格、从事特殊市场交易、授予荣誉和融资信贷、高消费、出境等方面予以限制。对严重失信单位限制其申报项目、银行贷款、评先评优等。今年上半年,十堰失信被执行人被联合惩戒达834人次。

有惩就有奖。十堰同时出台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守信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可走“绿色通道”;可享受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可享受“纳税信用贷”等。

信用制度有保障

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十堰出台《关于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实施意见》,每年制定印发 《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逐年落实规划纲要。

2016年10月,“信用十堰”网站平台建成上线,成为十堰发布信用信息的权威平台,目前已归集信用信息30多万条。

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十堰明确提出打造“信用十堰”的目标任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多次研究部署信用工作,出台《十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印发《2017年十堰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十堰市 “文明·诚信”教育实践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褒奖诚信,惩戒失信,市信用办还出台 《十堰市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 (试行)》,市发改系统建立信用审查制度,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