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大创文新变化”①“信用体系健全了,老赖日子难过了”

诚信成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

时间:2017-09-09 08: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很多市民明显感觉到,十堰的街道靓丽了、小区整洁了、集贸市场干净了、人车互让了……7日,经过市人大、市政协、市文明办、市内高校、媒体代表组成的评审组认真评审,我市“十大创文新变化”出炉。今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详细解读这“十大创文新变化”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展示全市上下为这些变化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好的哥将捡到的十多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信义哥”在病床上兑现最后两位工友的工钱。

柳林路柳源菜市场自助销售区,市民自觉付款,该摊位从来没有差过钱。

从“纳税信用贷”、“红黑名单”到曝光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既有老办法,也有新举措,十堰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个人和企业信用档案,以及相应的奖惩机制,以个人诚信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企业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商务信用环境,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通过信用体系建设,诚信逐步成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十堰的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59个地级市中排第50名,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并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方元 通讯员 白周颖 陈洪军 图片统筹/记者 张启国

诚信实践结硕果

前不久,郧阳区一位名叫曹国宏的包工头成为省内外媒体关注的对象。2年前,曹国宏因故欠下40位农民工20多万元工钱,尽管当时无力偿还,但他将此事记在心里、写在纸上。如今,拖着病躯的曹国宏通过派出所联系农民工,只为还清欠账。有网友为他点赞,称他为“十堰信义哥”。

今年6月,一位河南乘客在我市搭乘39路公交车时,不慎将一个背包遗落在车上,背包里有现金9700元,还有其他贵重物品。39路公交车11号驾驶员朱传林捡到背包后,迅速联系上失主并如数归还。仅今年1月至7月,十堰城市公交集团就涌现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584起,及时归还失主平板电脑、手机、银行卡等贵重物品200余件次,现金12万余元。

从一个人的守承诺、讲信义,到一个群体拾金不昧、勇于担当,十堰这座城市不乏诚信典型。尤其是在创文期间,诚信实践随处可见。

自2015年以来,我市着力打造“文明十堰”“诚信十堰”,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点创建活动,举办了“文明十堰·信用促进”主题宣传教育、“文明·诚信”暨诚信知识普及教育校园行活动、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生产企业“诚信做产品”、中小学生“诚信伴我成长”征文比赛、公职人员诚信文化讲座等主题实践活动。

全市先后评选诚信快递企业10家、质量诚信典范企业10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7家、星级统计诚信单位288家、“文明诚信市场”28个。其中,人民商场等3家企业被评为“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五堰步行街被评为“价格诚信示范街”,寿康永乐超市等一批超市被评为“诚信经营示范超市”。

“红黑名单”引关注

2017年6月,一份由市文明办、市信用办、市食药监局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失信食品药品经营企业“黑名单”引起市民的关注,共有11家食品、药品经营企业上榜,这份“黑名单”中,有8家失信企业、3家严重失信企业。与此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累计公开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53条。

与“黑名单”相对应的是,在2017年7月21日,市信用办联合市房管局发布的十堰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红黑名单”中,8家守合同重信用的企业被列入诚信“红名单”。

2015年以来,我市依法依规在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环保、安监、质监、物价、税务、统计等领域公开发布失信“黑名单”近20批次,涉及3000多人,“红名单”10批次,涉及1000余人,并录入信用信息平台。

信用奖惩力度大

2016年底,竹山县失信被执行人柯某的父亲主动到该县双台法庭找到办案法官,请求履行还款义务。令法官不解的是,柯某一直躲避执行,为何其父会积极主动上门还钱?原来,柯某需要贷款买房,因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无法审核通过,无奈之下只得让其父拿着执行款到双台法庭,恳请法官消除其不良信用记录。

这个案例正是我市推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典型案例。

所谓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就是根据“黑名单”,对严重失信者在从事特定行业或者项目、任职资格、从事特殊市场交易、授予荣誉和融资信贷、高消费、出境等方面予以限制。对严重失信单位甚至限制申报项目、银行贷款、评先评优等,让他们“寸步难行”。

从2015年以来,我市已先后限制10人入选后备企业家和领军人才,取消16家失信进出口企业的通关资格。2017年上半年,全市被联合惩戒的失信被执行人达834人次(其中铁路惩戒280人次,航空惩戒554人次)。

有惩就有奖。我市同时出台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旨在全方位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食药监、住建等相关部门制定信用评级制度,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

奖励机制包括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守信企业可走“绿色通道”,优先加快办理;可享受项目资金优先安排;享受“纳税信用贷”;诚信农户还可享受免担保贷款等。

信用制度有保障

2014年6月14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我市紧跟国家和全省步伐,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实施意见》,每年制定印发《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逐年落实规划纲要。

2016年10月,“信用十堰”网站平台建成上线,成为我市发布信用信息的权威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30多万条,同时也成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窗口。

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我市明确提出了打造“信用十堰”的目标任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出台了《十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印发了《2017年十堰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十堰市“文明·诚信”教育实践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褒奖诚信、惩戒失信,市信用办还出台了《十堰市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市发改委系统建立了信用审查制度,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了充分的制度保障。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