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发布17市州292件地理标志特产 十堰最拿得出手的是它

时间:2017-09-08 18:5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说到湖北的名优特产品你会想到什么?武昌鱼?梁子湖大闸蟹?房县小花菇?

......

听到这些,吃货笑了!竟然90%都是美食!

17个地市州背靠自然禀赋,孕育出了不少地理标志商标产品。

昨日,湖北省工商局商标处策划编纂的《湖北省地理标志特辑》由《湖北画报》社正式出版。该书首次集中展示了全省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注册292件地理标志图文资料。

作为一个湖北人,你都清楚家乡的特产吗?

十堰房县小花菇

房县小花菇名声在外,不仅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且还上了《舌尖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粗纤维和维生素B1、B2、C等,历来被我国人民作为延年益寿的补品,有“植物皇后”之誉。从唐朝至今,当地人民就一直有生产、食用小花菇的习惯。小花菇通常用来调味,但房县小花菇可以炒来当菜吃,不需过多调料,鲜美醇厚就尽显无遗,被冠以“菇中之王”等美誉。

恩施富硒茶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可预防肿瘤等多种疾病,被称为“生命的火种”。硒的分布极不均衡,我国有70%以上的地区缺硒。恩施市是世界罕见的高硒区,拥有全球唯一的硒矿床,2011年被授予“世界硒都”称号。

茶树是天然富集硒能力较强的植物,饮茶成为人们最便捷的补硒渠道。恩施富硒茶是大自然馈赠给世界人民的健康珍品,2007年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已开发了富硒绿茶、富硒红茶、富硒青茶和富硒黑茶等系列产品。

武汉汉绣

汉绣浓墨重彩、华丽鲜艳、构思大气、结构布局丰满,素有“花无正果,热闹为先”之说。“武汉汉绣”作为武汉地理标志,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蕴涵深厚的地域文化,能运用这个标志的个人或集体需严格按照地方标准选材及制作,要尊重传统文化,保留传统手工艺的技艺精髓,运用真材实料,纯手工制作。

“武汉汉绣艺术有限公司”和“武汉汉绣经轮有限公司”作为汉绣企业里的领军者,曾与著名设计师合作设计完成现代时装并走上“米兰时装周”的舞台;与“圆竹剖丝”非遗项目合作完成精美传统手工扇;与各大高校合作办班,传承汉绣培养汉绣接班人;教授外国学徒把汉绣带出国门等。

荆门京山桥米

京山县“七山一水二分田”,素有“桥米之乡”的美誉。久负盛名的“京山桥米”原产于京山县孙桥镇,其米粒细长、晶莹透明、青艮如玉,煮粥蒸饭喷香扑鼻、绵软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占湖北大米品牌高端市场60%以上份额。

2016年,京山桥米总产量达到116.6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93.3亿元,并带动全县10.8万户农民增收致富,京山桥米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随州随县香菇

随县从事食用菌行业人口达30多万人,山区90%以上的人口从事香菇种植,随县香菇从种植、菌种生产、原辅材料供应、加工、经营出口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2010年随县成立了食用菌协会,2016年全县香菇种植1.6亿袋,总产量达4万吨,产值26亿多元。

黄石保安狗血桃

保安狗血桃是大冶市保安镇的特产,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安狗血桃以该镇沼山南麓山坡地带产的为最正宗,这里产的狗血桃个头大,表皮泛红,果肉鲜里透红,水分充足,甘脆爽口,还带有一种独特天然的清香味,是同类产品中的极品。

保安种植狗血桃历史悠久,目前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年产量达5000吨。从2010年起,保安镇每年在沼山村举办“桃花旅游节”和“采桃节”,保安狗血桃的种植不仅成为保安特色产业,而且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黄冈红安大布

大布又名老粗布、老土布,是湖北省红安县几千年来民间世代使用的一种手工纯棉纺织珍品。红安大布的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后,正成为当地经济文化和时尚大潮的引领者。

天门张港花椰菜

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腹地,汉水之滨的天门市张港镇自距今170年的清朝道光年间开始种植花椰菜,如今全镇37个村常年种植面积达6万亩,是中国花椰菜规模化种植第一大镇。

“和玉牌”花椰菜洁白如玉,味道甘糯、口感细腻,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硒、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K和维生素C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起到防癌抗癌作用,高含量的天然维生素C对保护心血管有益。2017年经权威机构检测硒含量达富硒标准。2016年种植面积6万亩,总产量15万吨,产值3亿元。

宜昌红茶

“宜红茶”是宜昌地区的传统产业,至今有150余年历史,历史上曾与祁红、滇红齐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宜昌地区具有鲜明地理标志特征的红茶品牌。作为宜昌地理标志产品的代表之一,参加2017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

鄂州梁子湖螃蟹

梁子湖水碧如翠、水质优良,有大量螃蟹可食的天然苦草和伊乐藻。梁子湖螃蟹具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个体硕大、品种纯正、肉味鲜美、营养丰富等特征,形成了“大、肥、腥、鲜、甜”五大独特风味。

梁子湖螃蟹一直畅销国内外,是湖北省出口拳头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行销海内外。现在,梁子湖螃蟹年产2100吨,鄂州梁子湖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淡水螃蟹养殖基地。

咸宁嘉鱼莲藕

同样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嘉鱼莲藕闻名四方。“男儿百日不离姜,女儿百日不离藕”,说的就是嘉鱼!嘉鱼一向有“水乡嘉鱼”、“鱼藕之乡”的美名,属于典型的水泊湖区。

嘉鱼的“湖莲”历史悠久,节茎圆粗,藕身亮丽,甜润可口,淀粉含量高,汤甜味美,蒸食脆嫩。无论炒、蒸、煨落口酥融,野生风味十足。天凉了,周边地区的好吃佬们会集体开车品尝嘉鱼的龙骨野藕吊锅,幸福死啦!

荆州鱼糕

荆州传统名菜,又名荆州花糕,源于战国。相传战国时楚都纪南城内有一家专门烹制鲜鱼的酒店,一年夏天,店主购进许多鲜鱼,客人少,剩鱼多,

眼看鱼肉将腐,店主急中生智,做成鱼糕。食客尝后觉得鲜嫩可口,回味无穷,皆交口称赞。从此这家酒店便以经营鱼糕闻名。

此糕经后人不断改进,在用料和制作上,取肥大鲜鱼去刺、漂洗,加以适量的猪板油或肥肉,剁成肉泥,再加蛋清、生粉及生姜等调料,拌匀后入笼蒸熟,即可食用。若配上肉丸、猪肚、猪腰、木耳、黄花装碗更佳。鱼糕现为荆州一带筵席上的头道菜,民谚谓之:无糕不成席。

孝感米酒

“孝感米酒”已有上千年历史,以优质的朱湖农场珍珠糯米为原料,用传统药草蜂窝酒曲酿制,加上城隍潭地下水和特殊的加工工艺,造就了其独特的风味和品质。1958年,毛泽东主席亲临孝感视察,品尝了孝感米酒后,称赞“味好酒美”。2001年7月21日,“孝感米酒”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成为湖北省第一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潜江小龙虾

世界小龙虾看中国,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6月3日,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公示了中国和欧盟互换认证的100个地理标志产品。潜江小龙虾榜上有名。潜江市生产的小龙虾系列产品出口美国、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龙虾为原料,先后开发出油焖大虾、五味虾、盐水虾、姜味虾等特色食品,潜江市小龙虾的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出口创汇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仙桃沔阳麻鸭

沔阳麻鸭耐热抗寒,适应性强,成活率高,是湖北省体型较大、生长较快、适应性强、产蛋较多的蛋肉兼用型育成鸭种。既善游牧走旱地,又经得起风霜雨雪的袭击,在滴水成冰的严寒季节,仍能潜入深水觅食色虾螺蚌。其鸭蛋制成的“沙湖盐蛋”,以蛋大、油多、蛋黄呈桔红色而闻名全国,畅销港澳。

襄阳大头菜

我国四大名腌菜之一的襄阳大头菜,据《中国风物志》记载,为诸葛亮隐居襄阳隆中时所创,民间素有诸葛菜、孔明菜之美称。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纤维素、铁、锌、钙、磷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入口脆嫩味美,生津开胃,酱香浓郁,并具有下气消食、利尿除湿、解毒消肿之功效。

襄阳大头菜质之脆嫩,其中又以襄州区东津镇的大头菜最为极品,味之鲜美,香之浓郁,在全国同类产品中一枝独秀,无可比拟,因而备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千家万户必备的佐餐妙品。

神农架百花蜜

神农架林区分布的中华蜜蜂,属于中华蜜蜂华中生态型,是东方蜜蜂的一个品种,其体小,飞行敏捷,具有抗螨、抗逆性强、抗病、抗寒能力强等优良特性。

而神龙架人素爱养蜂,山民都有养殖蜜蜂的习惯,所养中华蜜蜂由野蜂驯化而来,民间有俗语:“峰旺则家旺”。人们采用传统圆形或长方形木制蜂箱,定地放蜂;自然巢脾,自然王台,单王繁殖;野生艾叶烟熏消毒,一年取蜜1—2次。

古老的养殖方式,一年只取蜜1—2次,成就了神农百花蜜药味浓郁,馨香甘甜,波美度高,含有丰富的果糖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它纯天然无污染的特点,兼有治病和保健功效,《神农本草》记载百花蜜历来是药引的首选蜜,堪称“蜜中精品”。

神龙架人则家家必备几斤百花蜜,它具有治消化不良、胃痛、鼻炎、便秘、抗炎消炎、养颜护肤的功效。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