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心脏越来越大 肿胀似气球

国药东风总医院让患者心脏停跳120分钟,做手术帮助心脏“瘦身”

时间:2017-09-08 15: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般来说,正常人的心脏只有拳头大小,而郧阳区五峰乡的孙先生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心脏竟然大如气球,体积已是正常人的2倍,再不接受治疗会因心脏供血不足而死亡。所幸及时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治疗,经过5个半小时的“缩心术”,成功为其心脏“瘦身”。

■记者 鲍欢 特约记者 黄小凡

心脏有常人两倍大

50岁的孙先生是郧阳区五峰乡人,在城区从事装修行业,是家里的顶梁柱。孙先生身形瘦小,但很少患病,偶尔感冒喝点药也就挺过去了。从今年6月份开始,孙先生一直咳嗽不止,吃了药也不见好转,总觉得全身乏力、胸闷、心慌、气短,而且肚子鼓胀,吃不下东西,只要稍微活动,就气喘吁吁。

孙先生饱受病痛折磨,体重一下从130斤降到118斤,在家人再三劝说下,他才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拿到检查结果的那一刻,孙先生差点吓瘫在地,诊断结果显示:风湿性心脏病。

由于当时身上只有1000多元,别说动手术,连住院的钱都无法支付,孙先生只好回家筹钱。“晚上睡觉更是折腾,一平卧就气喘,只能侧身或者坐着睡觉。”孙先生说,在家休息的半个月里,他的身体大不如从前,走路吃饭都需要人伺候。

可当孙先生凑够手术费再次来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他不仅有联合瓣膜病变,还合并有右冠状动脉严重狭窄、缩窄性心包炎,由于病情太过复杂,医生建议他去上级医院治疗。经过多方打听,听说东风总医院心胸外科心脏手术做得非常好,孙先生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国药东风总医院。“他心脏膨胀,是正常人的两倍,像气球一样大,整个左心房都膨胀着,心脏里的瓣膜闭合不全严重,情况十分危急,必须接受治疗。”国药东风总医院心胸外科·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曹建军表示,风湿性心脏病患病初期常常无明显症状,恶化后才表现出心慌气短、乏力、咳嗽等症状,所以从孙先生病情推测,其患病已有近20年了。

让心脏停跳120分钟进行手术

心脏为什么会膨胀如气球?曹建军说,风湿性心脏病是常见的一种心脏病,是风湿病变侵犯心脏的后果,表现为瓣膜口狭窄或关闭不全,受损的瓣膜以二尖瓣为最常见,其次为主动脉瓣,而孙先生的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均发生病变,称为联合瓣膜病变。“打个简单比方,二尖瓣犹如左心房通过左心室的门,由于关闭不严,当心室的血液压入主动脉时,会有部分血液回流到心房内,久而久之,心房逐渐被撑大。”曹建军解释,随着病程发展,瓣膜会逐渐粘连、增厚甚至钙化,从而导致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塞发生。

更加棘手的是:右冠状动脉有80%狭窄,还伴有缩窄性心包炎,心包钙化严重,像一层盔甲包裹着心脏,这加重了病情的发展,也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但如果不尽快手术,随时会夺去患者的生命。

针对孙先生复杂的病情,心胸外科·大血管外科多次组织会诊,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实施增厚心包切除术+二尖瓣、主动脉瓣双瓣膜置换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为其心脏“瘦身”。“在增厚心包切除后,我们要为患者建立体外循环,接入人工心肺,让其心脏停跳120分钟,才能完成后续手术。”曹建军说,为了缩短心脏停跳时间,减少并发症发生几率,在手术前他多次演练,对每一个流程和细节都熟练于心。

经过5个半小时的“缩心术”,孙先生异常增大的心脏缩小了1/2,顺利完成“瘦身”。术后,他各种不适症状消失,进食正常,心脏功能也逐渐改善,目前已能够独自下床活动。

反复咽喉、关节痛需警惕

感冒发热、扁桃体炎、咽峡炎,不少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这只是小病,不必大惊小怪。但曹建军介绍,风湿性心脏病与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的风湿热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上呼吸气道感染大多数由病毒感染引起,其中溶血性链球菌就是诱发风湿性心脏病的元凶。“该病菌主要感染部位为咽喉,可引起扁桃体炎、咽峡炎等,感染后激发人体的免疫反应,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心脏,侵蚀心脏瓣膜导致瓣膜关闭不全或狭窄,引起血液供给障碍,造成风湿性心脏病,长期发展可引起急性肺水肿、房颤、血栓栓塞、感染性心内膜炎以及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曹建军说,风湿性心脏病具有隐藏性,患者患病初期常常无明显症状,直到出现心衰、乏力、咳嗽、肢体水肿等症状时才到医院检查。

曹建军提醒,风湿性心脏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定不要忽视身体出现的信号。比如,感冒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出现发热、关节疼痛,就该警惕患上风湿热,应及时就医,使用药物干预,把病菌控制住,不让其入侵心脏。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