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 实施“拉网式”精准法治宣传

让市民共享法治文明创建成果

时间:2017-09-08 08: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通讯员 喻强 记者 冰客 报道:法治是构建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内涵,是守护城市文明秩序的内在力量。“六五”普法期间,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我省“法治湖北”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十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和“2011—2015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等称号,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连续三次受到全国表彰。我市的普法工作和法治建设有力推动了十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质效提升、速度加快、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又恰逢我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这一总体目标,积极总结前期经验,再度动员,再强认识,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再掀创文法治宣传新高潮。

让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针对创建文明城市第三方测评反馈结果中我市法治宣传教育满意率、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的短板,市司法局作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规划组织实施责任单位,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据介绍,市司法局首先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出发。先后于6月13日、8月14日组织了市直20多家单位和郧阳区、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分局,两次专题召开创文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会,要求参会单位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创文工作大局上来,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创文法治宣传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职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多方协调解决创文法治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细化方案,压实责任,认真研究制定集中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详细活动方案,要求各单位以“法律六进”为抓手,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有关法治宣传教育的考评指标,充分运用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方式和载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细化属地单位法律宣传责任区域,精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楼院、入民户活动,以“精、细、准”的多种工作方式压实法治宣传工作责任。

与此同时,该局全员行动,自“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发动各个社区、城乡结合部,组织辖区内司法所法律服务人员、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全面下沉,向市民宣传我市创文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市司法局及城区司法局机关科室干警全部下沉到街头巷尾,分批分片入户走访,积极投身创文法治宣传工作;局党组班子全员深入一线宣传阵地,全程督导创文法治宣传工作推进情况,在鼓舞士气的同时,为各普法单位和部门作出了示范表率作用。

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

为了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市司法局认真总结法治宣传工作实践经验,不断开拓创新,迎时代潮流而上。通过对前期走访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广开思路,整合资源,创造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广受群众欢迎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该局首先录制创文法治宣传教育小知识,在百二河道、广场、超市、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播放。同时,全面发动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深入各个居民小区,针对人民群众最为迫切的法律需求,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该局还以便民、利民的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文化巧妙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将纸巾盒、环保手提袋等生活用品印上创文和法治标语,当作小礼物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赠送给群众,极大地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和实际参与率。

网络普法也是该局普法工作的一个亮点。该局开启了“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建立了法律宣传工作管理交流微信群,微信群由责任领导负责管理,加强宣传引导,更好地组织实施法治宣传工作,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关注十堰市司法行政网,网站平台开设有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9项司法行政职能网上办事板块,让群众在家就可以拥有一个移动的司法行政服务中心,不仅可以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时政热点,还能在线咨询法律问题,甚至可以在线申请法律援助、预约法律服务,真正做到“足不出户、网上自助”。该局还积极抢占新媒体阵地,积极联系新媒体平台今日头条,开设“十堰普法”专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故事,开展线上普法宣传。

通过互动参与,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宣传形式,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精准滴灌的法律宣传模式,群众从被动普法转变为主动学法,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特别是“互联网+法治宣传”智慧普法的新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使网络普法与实体普法相得益彰,以深度融合的宣传方式,增加了全民普法的热度,为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打开了又一扇方便之门。

实施“拉网式”精准法治宣传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攻势,该局在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和前期连续2个月安排6个法律宣传工作专班走村入户、发放了20万份宣传资料的基础上,又赶印了30万份法治宣传资料,于8月18日集中组织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百里车城百个法律宣传点、千名司法行政人员助燃百万市民法治梦想”实地创文法律宣传活动。市司法局和4个区的所有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人员、人民调解员、人民监督员、法律志愿者等千余名法宣人员设立了100多个法宣点,走上街头巷尾、主动服务。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当天共悬挂横幅150多条,发放创文应知应会知识手册8000多份、《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再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10000多份、创文法治宣传教育常识宣传单20万份、创文小礼品5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十堰日报社和十堰电视台记者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此次集中通过“拉网式”、“地毯式”的精准法治宣传,极大地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参与,是一次全市性、大规模、有影响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将于9月12日再次组织一次大规模的实地创文法律宣传活动,采取与市民面对面的形式,真正做到法治宣传教育不漏一人。

目前,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单位职能,紧紧围绕创文攻坚,正在发起一场点、线、面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宣传攻势,并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走出一条形式亲民、方式便民、活动惠民的新路子,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全市人民共享法治文明创建成果。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