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6年“中国幸福地图”出炉 十堰人幸福指数超过北上广

时间:2017-09-07 08: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日前,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发布2016年度《幸福中国白皮书》,在纳入统计的全国330个城市中,十堰“城市幸福指数”名次靠前,属于幸福指数较高的城市,市民幸福指数高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武汉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此外,在2013年至2016年中国城市幸福指数增长率排名中,十堰位列第12名,增长率为57.67%,年增长率为16.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十堰越来越宜居,市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张启国

十堰属幸福指数较高城市

市民幸福指数增长率居全国第12位

2016年度《幸福中国白皮书》由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新浪微博、微博数据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绘制了2016年“中国幸福地图”。总体来看,我国东南部地区居民幸福指数高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高于西部地区。

在纳入统计的330个城市中,报告并未具体指出十堰的幸福指数及在“幸福城市排行榜”中所处位置,但通过“中国幸福地图”可以明显看到,十堰的名次靠前,属于幸福指数较高的城市。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对人们在社交媒体上表露出来的情绪进行持续关注,通过将社交媒体上的词汇按正面和负面、积极和消极、幸福和不幸福进行比较,得出在过去3年里,中国人的幸福感提升很快。

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我国国民幸福指数提升39.94%,全国年平均增长率为11.85%。十堰在过去3年市民幸福指数增长率为57.67%,年增长率为16.39%,居全国第12位,高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武汉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居民幸福感和人均GDP呈倒U曲线

十堰属于“一分钱一分幸福”阶段

利用大数据手段,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对279个城市的居民幸福感和人均GDP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两者呈明显倒U型曲线,即以人均GDP每年4.5万元人民币为拐点,在此之前幸福指数随人均GDP增加而增加,属于“一分钱一分幸福”,而超过该拐点后,幸福指数反而随人均GDP增加而减少。

记者了解到,2011年至2016年,十堰人均GDP保持逐年提升的基本趋势,平均每年增加3326元,年均增长10.6%,快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2013年,十堰人均GDP突破3万元,达32142元;2016年则突破4万元,达42083元。

不难发现,十堰的幸福指数与人均GDP的关系,仍处于“一分钱一分幸福”阶段,随着经济指标的增长,市民幸福指数仍有上升空间。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6年,十堰有13075人月收入超过1万元,较2015年的11602人增加了1473人,增幅为12.7%,连续5年增幅为两位数,创历史新高。2016年,十堰市民年平均工资达到46056元,月平均工资达3838元,排在武汉、宜昌、恩施后面,居全省第四。

城市绿地面积与幸福指数正相关

生态文明提升十堰居民幸福感

数据显示,无论发达地区还是不发达地区,城市绿地面积都与居民整体幸福感正相关,当一地空气治理等问题取得成效、雾霾有效减少时,人们幸福感随之提升。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十堰森林覆盖率达64.72%,位居湖北省市州第二,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全省23个百分点。2016年9月19日,十堰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

在空气指数上,2016年,十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5天,达标率80.6%,优良天数及达标率仅次于神农架与恩施,在全省位列第三。今年上半年,十堰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48天,达标率81.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6%。

据了解,近年来,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市民幸福指数有效提升。正在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十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市民参与并共享文明成果,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