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包联贫困户工作纪实 干部沉下去 扶贫实起来

时间:2017-09-06 16: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汪晶 报道:精准扶贫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3年有余,为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离贫困,我市采取干部包户、单位包村的措施,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走访包联贫困户不深入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提高帮扶工作实效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在帮扶竹山县宝丰镇车家沟村的过程中,组织开展了“住农户、访真贫、解难题”活动,不仅锤炼了干部作风、提升了干部党性修养,还获得广大贫困群众的点赞。

精心组织开展扶贫

精心制订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领导把“四双”帮扶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经常研究部署机关帮扶联系点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住农户、访真贫、解难题”活动方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求干部合理安排本职工作,留出专门时间,分三批深入到各自包联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同吃同住一整天。每批入户干部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或副秘书长带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扶贫工作队与贫困户提前做好沟通联系工作,确保机关干部与贫困群众见面率和联系率达到100%。

认真开展培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授课,讲解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技巧,结合具体案例,传授“产业脱贫、外出务工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持、医疗救助、保障兜底”六项精准到户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法。机关扶贫工作队介绍扶贫工作推进情况,逐一讲解贫困家庭基本信息,让机关干部根据各自包联的贫困户信息,提前谋划帮扶措施,待与贫困户深入交流、了解具体情况后,再确定帮扶举措。

干部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带队领导,带头参与入户包联工作。为提高入户效率、不占用贫困群众生产时间,机关干部自己掏钱购买粮油、果蔬等,下午从单位统一乘车出发,晚饭前深入各自包联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一同摘菜,生火做饭,席间共话家长里短,全面了解他们的社会关系和对当前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饭后,与贫困户一道收拾碗筷,打扫卫生。晚上,住在贫困户家,融入到他们的家庭生活。第二天,在贫困户家中吃完早餐后,与他们一起下地劳动,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同吃同住,让机关干部与贫困户关系更紧密了,真正结成了“亲戚”。

深入走访贫困群众

访家庭基本情况。在“住农户、访真贫、解难题”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住进贫困户家中,增进了与他们的感情交流,贫困户把家庭人员构成、身体状况、外出务工、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经济收入、债务负担等信息和盘托出,让机关干部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机关干部还打开贫困户家中的扶贫明白袋,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切实摸清贫困家底。回到村委会后,机关干部将贫困户家中的档案与村委会的档案进行核对,使两份档案做到相对应,实现档案信息的精准。

访群众收入差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严格按照今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检查的要求,模拟第三方检查验收,开展了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让百姓真切感受到精准扶贫让他们生产生活发生的变化,也为年底的第三方考核验收奠定基础。根据贫困户家庭收入测算表,全面了解贫困户外出务工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支出的基本情况,为每一户贫困户算收入“明白账”,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收入水平与脱贫标准的差距,与贫困户一道商讨致富计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

访群众政策期盼。精准扶贫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包联贫困户的机关干部首要任务就是要当好政策的宣讲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利用茶余饭后时间,为贫困户宣讲精准识别、整村推进、易地搬迁、教育资助、产业奖补、小额信贷、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政策,及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教他们如何看懂兑现的各项资金在 “一卡通”账户中到位情况。对一些没能及时到位的资金,都一一记录下来,及时向扶贫工作队和宝丰镇反映,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

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群众主动脱贫能动性“扶”起来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入户走访,与贫困群众深入交流,告知他们自己才是脱贫的主体,政策和干部的帮扶都是外因,要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自己要想方设法与国家扶持政策对接,不断提升劳动能力水平,靠勤劳的双手增加收入,脱贫致富。通过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贫困群众精神站位得到提升,内心深处感受到党和政府一直在关心他们的疾苦,认识到不畏困难、自力更生才是根本,纷纷争当脱贫户。

驻村帮扶工作满意度提升了。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车家沟村联系竹山种茶大户承包该村100亩茶园,组织农户高标准补植300亩茶园,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努力做强茶叶产业。机关扶贫工作队帮助车家沟村筹措过桥资金50万元,支持蓝莓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自来水入户管网建设,让150户群众吃上洁净的自来水;为23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切实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通过扶贫工作队的深入帮扶,贫困户得到了实惠,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机关干部队伍思想升华了。在“住农户、访真贫、解难题”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融入贫困户生产生活中,与他们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基本要求和人大机关干部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人大精神。体验贫困群众生活的不易、基层干部工作的艰辛后,机关干部纷纷表示,将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更加注重与贫困户的日常联络,询问跟进脱贫举措落地情况,真情实意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