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苏轼行书“武当”珍藏北京故宫

时间:2017-09-05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苏轼(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报道:

“晋卿为仆所累,仆既谪齐安,晋卿亦贬武当”。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着一件苏轼的行书作品《题王诜诗帖》。那么,作品中的晋卿是指谁呢?他怎么会被贬到武当呢?苏轼为什么要为他自书诗作题跋呢?他们之间关系又如何呢?这里面隐藏着一段曲折离奇的故事……

苏轼手书“武当”,系宫廷旧藏

“晋卿为仆所累,仆既谪齐安,晋卿亦贬武当。饥寒穷困,本书生常分,仆处之不戚戚。固宜。独怪晋卿以贵公子罹此忧患,而不失其正,诗词益工,超然有世外之乐。此孔子所谓可与久处约,长处乐者耶。元祐元年九月八日苏轼书。”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着一件苏轼的行书作品《题王诜诗帖》。

那么,苏轼书有“武当”二字的《题王诜诗帖》缘何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呢?

北京故宫博物院,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朝宫中旧藏,是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苏轼的这件《题王诜诗帖》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分类中,被定为法书。

法书不同于书法。法书是对古代名家墨迹的尊称,包含着书法作品之楷模的意思。明清两代宫廷内府集中了历代法书作品。20世纪初期,清朝末代皇帝退位前后,藏品流散。20世纪中叶,一部分藏品越过海峡,至今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半个世纪以来,由于政府的努力和收藏家的贡献,众多精品回归紫禁城,于是书法宝库得以重建,饮誉中外。

苏轼一生历经坎坷,造就他的书法风格跌宕。他曾经遍学晋、唐、五代的各位名家之长,再将颜真卿等名家的创作风格融会贯通后自成一家。他曾自称:“我书造意本无法”、“自出新意,不践古人”。黄庭坚称他:“早年用笔精到,不及老大渐近自然。”

苏轼书有“武当”二字的《题王诜诗帖》,如今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受苏轼牵连,驸马被贬谪武当

苏轼为什么要为王诜自书诗作题跋呢?二人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论起苏轼与王诜的关系,二人可谓生死之交。北宋熙宁年间,宋神宗重用王安石变法。变法失利后,又在元丰年间从事改制。由于苏轼反对王安石“新法”而被调离京城,先后任杭州、密州、徐州等地的地方官。但最终把他贬到湖北黄州的导火索,是当年有名的乌台诗案。所谓“乌台”,即御史台,因官署内遍植柏树,又称“柏台”。柏树上常有乌鸦栖息筑巢,乃称乌台。所以此案称为乌台诗案。

乌台诗案发生在变法到改制的转折关头,即北宋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苏轼到任湖州还不到三个月,御史何正臣、李定等人就上表弹劾苏轼,奏苏轼调任湖州到任后谢恩的上表中,用语暗藏讥刺朝政。于是,御史台申报苏轼诗案的审理情况,其中辑录苏轼数万字的交代材料,查清收藏苏轼讥讽文字的人物名单,有司马光、范镇、张方平、王诜、苏辙、黄庭坚等29位大臣名士。

结果,这一年苏轼被抓进乌台,被关4个月。出狱后的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二月,苏轼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并不准擅离该地区。团练副使,职位相当于现在的县武装部副部长。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苏轼离开黄州,奉诏赴汝州就任。由于长途跋涉,旅途劳顿,苏轼的幼儿不幸夭折,他便上书朝廷,请求暂时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后被批准。

乌台诗案,受到牵连的人中,有三人处罚较重。驸马王诜因泄露机密,而且时常与苏轼交往,调查时不及时交出苏轼的诗文,且因对待公主无礼,宠妾压妻,被削除一切官爵。

什么机密呢?就是御史台准备弹劾苏轼的事情,王诜竟然冒险悄悄告诉了苏轼的弟弟苏辙,苏辙立马给在湖州的哥哥报信。这件事后来随着乌台诗案被查了出来。

就这样,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王诜被发送到均州(今丹江口市)安置,一待就是3年。3年后,又迁往颍州(今安徽阜阳)。

位于武当山脚下的均州,至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均州领县武当、郧乡;北宋宣和元年(公元1119年),均州武当郡升为武当军节度,领县未变,隶京西南路。

苏轼行书作品《题王诜诗帖》中“晋卿亦贬武当”,指的就是王诜被贬均州。

王诜曾觊觎苏轼所藏美石。

苏轼作诗文“窜谪武当谷,见山应已厌”

提起苏轼,大家耳熟能详。说到苏轼行书作品《题王诜诗帖》中的王诜,知道的人估计不多。

北宋景祐四年(公元1037年),苏轼出生于四川眉山一个书香世家,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在宋仁宗嘉祐年间考取了进士。作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他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在书法、绘画、诗词、散文各方面都有很高造诣。苏轼擅长写行书、楷书,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合称“书法宋四家”;善画竹木怪石,其画论、书论也有卓见。是北宋继欧阳修之后的文坛领袖,散文与欧阳修齐名;诗歌与黄庭坚齐名;他的词气势磅礴,风格豪放,一改词的婉约,与南宋辛弃疾并称“苏辛”,共为豪放派词人。苏轼一生著作甚丰,其中《东坡集》是他亲自编定。

可是论家世地位,王诜比苏轼高很多。

王诜,字晋卿,出身于北宋名门,是宋朝开国功臣王全斌六世孙。王诜不仅作为书画家而知名,他还是一位大收藏家。他的藏品十分丰富,且几乎都是精品。这些收藏品获得的方式多种多样,史载他的收藏途径大致有赏赐或赠送、藏品互换、借而不还、购买、作伪和摹拓等方式。

北宋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王诜娶了宋英宗的女儿贤惠公主,成了驸马。王诜对书画情有独钟,博览群书,文思敏捷,书画造诣水平尤为不凡。今天的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着王诜传世名画《渔村小雪图》。王诜不但和苏轼相交,与米芾、黄庭坚等人也都是好友,这些朋友都自视才高行为不羁,喝酒、赏月、写词、作画是他们的共同爱好。

王诜曾觊觎苏轼所藏美石,苏轼看破他“以小诗借观,意在于夺去”的意图后,在《东坡全集》卷二十一记载:“仆所藏仇池石,希代之宝也。王晋卿以小诗借观,意在于夺。仆不敢不借,然以此诗先之。”并赋诗:“海石来珠宫,秀色如鹅绿。坡陀尺寸间,宛转陵峦足。连娟二华顶,空洞三茅腹。初疑仇池化,又恐瀛州蹙。殷勤峤南使,馈饷淮东牧。得之喜无寐,与汝交不渎。盛以高丽盆,藉以文登玉。幽光先五夜,冷气压三伏。老人生如寄,衡茅久未卜。一夫幸可致,千里常相逐。风流贵公子,窜谪武当谷。见山应已厌,何事夺所欲。欲留嗟赵弱,宁许负秦曲。传观慎勿许,间道归更速。”

此诗文十分狡黠有趣,值得剖析一番。开场白就是:我的这块仇池石是稀世珍宝!你说借不就是想夺我所爱吗?紧接着动之以情说:“风流贵公子,窜谪武当谷。见山应已厌,何事夺所欲。”意思是你被贬到武当山,天天对着山,还对山看不厌烦啊?干嘛还要抢我这点小疙瘩山石呢?

由此可见,二人非常熟悉,且不避嫌。

苏轼为王诜自书诗作题跋

北宋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司马光执掌政权,苏轼被召回京,官至中书舍人、翰林学士等职。也就在这一年,王诜恢复了驸马都尉称号,授登州刺史。

这时王安石新法尽废,苏轼却主张对新法“参用其是”,不要全盘否定,引起了司马光的不满和恼怒,他被贬为杭州知州。北宋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新党再起,苏轼被调定州当太守,接着因在任上有“诋谤先朝”之嫌,贬岭南的英州及惠州等地,之后更把他流放到儋州,即现今的海南岛 。直到宋徽宗即位,大赦天下,他才得到内徙的机会,但至常州便病逝了,时年66岁。死后谥“文忠公”。苏轼在政治上动辄得咎,屡遭贬谪,所以他的政治才能无法发挥。但苏轼也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比如兴水利,领导修建了“苏堤”等。但苏轼最大的成就是在文学方面。后人对苏轼的诗、词、散文、书法、绘画都赞美有加,给予极高的评价。

《题王诜诗帖》创作于北宋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苏轼时年49岁。该帖笔丰墨满,结体长短交错,纵横抑挫,富有动感。虽是叙事而兼有议论,充满感情色彩,是为知己而作。本帖有卞永誉等藏印四方,左右各有“式古堂”等半印六方。

“晋卿为仆所累。仆既谪齐安,晋卿亦贬武当。”黄州古称齐安,在唐朝一度被称为“齐安郡”。《黄州新建小竹楼记》及《黄州快哉亭记》中均以齐安代黄州,苏轼诗亦喜以齐安代黄州。

纵29.9厘米、横25.7厘米的《题王诜诗帖》,是苏轼为王诜自书诗所作的题跋,记述了王诜因受其累而贬至武当,然仍醉心于诗词,有世外之乐。

今天,当我们看到苏轼如此流畅的笔迹,会不会感到距离他的心灵又近了一些?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