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借力资本市场助脱贫——金融扶贫看郧阳系列报道(中篇)

时间:2017-09-04 09: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兰昌林 姬廷顺 报道: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带动群众就业脱贫的主阵地。

在证监会出台《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后,郧阳区抢抓这一政策机遇,帮助企业重组上市做大做强,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接脱贫产业,让企业在帮扶贫困户过程中享受精准扶贫政策,使脱贫产业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

围绕“重组一批、盘活一批、上市一批、带动贫困人员就业一批”目标,该区出台《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脱贫的若干意见》“黄金26条”政策,从水电路网气和土地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对涉企行政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清单之外无收费;整合各类资金10亿元,对企业实施重组和股权明晰的优质企业及重点行业给予重点扶持;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贫困人口就业基金,用于支持对安置贫困人口就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

为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挂牌上市,该区建立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金融工作站,依托金融工作站和长江证券,全程为郧阳区企业提供挂牌上市辅导、企业管理培训、风险控制等服务。今年1月11日,该区佳恒科技、飞歌科技、飞友电气等54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集中挂牌上市,30家企业已完成到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前期准备工作。

该区成立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促企业发展。首期投入3亿元作为引导基金,与长江证券、湖北高投公司、汉口银行等机构合作,设立郧阳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等三支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通过盛世郧阳基金,投资2亿元引进新三板优质企业长江医药集团;通过长证郧阳基金,先期投资3000万元支持佳恒公司等6家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改板挂牌企业。

同时,该区设立扶贫公益股,用股权收益助贫困户脱贫。成立郧阳扶贫产业投资基金,购买拟在主板上市的万润新能源公司1%的原始股权作为扶贫公益股,由出资人共同签订基金收益和处置相关协议。扶贫公益股的收益全部用于脱贫产业发展、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保险扶贫、教育扶贫等。

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吸纳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该区按照“五星”定级,根据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和产业基地的质效,每年给予相应奖励和扶持。今年,该区依托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给予 “带动群众脱贫五星级贡献奖”企业——湖北裕佳菇业公司2亿元的扶贫贷款支持,在杨溪铺镇建设香菇小镇,带动3706户贫困户发展香菇1000万余袋,户均年增收10000元。

该区还进一步拓展资金统筹渠道,利用债券、税收资金等开展专项扶贫。每年从区内挂牌上市企业新增税收地方可用部分拿出30%,用于兑现发展产业奖补资金和通信网络建设,预计今年可新增1500多万元用于专项扶贫。人民银行、农发行支持郧阳区发行10亿元扶贫社会效益债券,用于产业发展、农村电商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一系列举措,吸引了华林杭萧、长江医药、缘芝源、驰亚锂电池等15家优质企业落户郧阳,盘活12家困难企业、近10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和500余亩低效用地,可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0000余人,带动发展产业基地10万亩,促进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此外,郧阳对有劳动力但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开发保安、绿化、物业、保洁、家政等就业岗位,优先安排精准扶贫户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开发就业岗位800多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500余人。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