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审计局“三抓”学习八项法规制度常态化

时间:2017-08-31 15: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通讯员吴立斌 程度平报道:今年以来,竹溪县审计局党组采取“抓学习法规精神、抓落实主体责任、抓履行审计职责”的“三抓”措施,推动学习八项法规制度常态化。

抓学习法规精神。一是把八项法规制度作为局党组中心组、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学习的重要内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持续推进学习,不断掀起新的高潮。二是通过手抄准则、条例等法规制度,达到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的学习效果,推动八项法规制度精神学习入脑上心。三是结合每一个人的实际工作岗位,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讨论交流发言,确保学习八项法规制度接地气、实打实、有成效。

 抓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坚持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洁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任务,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从党组书记到普通党员,针对自己剖析的问题,拿出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措施,定出整改时限。局党支部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措施和时限,跟踪督办每个党员的问题整改进度和效果。定期对每个党员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考核,公布考核结果,表彰先进典型,通报整改不力的党员,要求及时补火补课。三是坚持挺纪在前。按照县委部署,坚持挺纪在前,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作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结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成立综合监督工作组,进行日常监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构建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抓履行审计职责。以县直单位“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促进领导干部尊规守纪。一是做到“四见”。“见事”,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见具体事例、具体问题,揭示最核心的问题。“见人”,反映的具体问题见应承担责任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抓住典型案例,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见责任人头。“见依据”,反映的具体问题见对问题定性的法律、法规、政策等依据。把好“戒尺”,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定性问题,准确清晰的界定责任,精准地提出处理意见,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问题整改要求,对规范化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见结果”,注重发挥审计报告的作用,强化审计整改,督办整改到位,健全和落实追责问责,对顶风违纪露头就打。注重以典型案例举一反三,促进全面规范国有公司资产管理。强化审计后续工作,给决策者提供依据。注重审计结果督办整改到位,自觉维护审计权威。二是把握“三个区分”。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客观审慎地作出结论和处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造成的后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鼓励创新,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服务本县经济发展和改革大局。三是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反腐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审计发现的疑点,坚持顺藤摸瓜,在审深审透上下功夫,深挖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处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着力促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