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最美交通人”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五:

马昌勇:辖区“铁马”,躬身俯首写辉煌

时间:2017-08-30 11:2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见习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李茂东

2009年、2010年,他被市公路局评为 “先进个人”;2011年、2012年,他被市交通局评为“全市交通系统先进个人”,并在2012年获得全省交通系统 “十行百佳”。他就是十堰市城区路政大队副大队长、超限站站长马昌勇。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着对公路治超事业的挚爱。在岗多年,他日复一日,在保障辖区公路安全畅通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辖区“铁马”履职尽责大于天

马昌勇从事路政工作十几年,处理涉路违章、调节纠纷,没有能难倒他的;管理对象没有不服他的,辖区路段的管理相对人和他都成了朋友。他用他那颗诚心、耐心和公正、无私的公心感染着每一个人。在治超工作中,马昌勇一肩挑起白浪站和大峡站两座超限站,从东头到西头,不知疲倦地往返巡回,哪里有事往哪里赶,兢兢业业,从无怨言。

有一次,他的臀部刚做完手术,得知站上发生突发事件,他偷偷“逃”出医院,开车赶去站上,同事扶他下车时,车座上鲜红一片……看到这一幕,所有人都为之动容,他也因此被称为辖区“铁马”。

马昌勇经常坚守在一线,观察分析超限车辆的动态,然后对症下药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他把超限超载现象进行分类管理:一类是运输矿区燃料和矿石的重型车辆;一类是超过55吨严重超限超载车辆。马昌勇针对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现场教育、源头宣传和严查严防的管理措施,不管是本地车辆还是外地车辆都一视同仁,超载必卸。有些地方车辆司机接受不了在家门口受罚,蓄意抵触,马昌勇总是坚持换位思考的说服教育和公平公正的执法方式耐心教育。

经过马昌勇不断更新工作思路和不懈努力,十堰市城区白浪超限站和大峡超限站治超秩序规范、和谐,执法工作年年零投诉。“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马昌勇常说,“只要我用心做事,就没有做不好的。”

人性管理 执法就是服务

马昌勇常教导执法人员,要把管理相对人作为服务对象,服务做好了,执法工作就做好了,在执法过程中推行换位思考。站在车主的角度了解问题、处理问题,既要依法行政,又要充分体现人性化。多一点耐心,多一点解释、多一些体谅,才能化解各种矛盾冲突。要力所能及为驾驶员提供各种便利服务,遇到发生交通事故等问题的特殊困难司机,马昌勇主动提供饭菜、茶水,协助救治交通事故的伤员,帮忙小修车辆等,使司机切身体会到人性化服务的真诚。

有些司机多次从外地赶来致谢,其中河北保定运输公司3台车辆的司机联合送来“保和谐畅通,为司机而急”的锦旗,黄石市互帮运输公司送来“执法严谨,服务热情”的锦旗。

两袖清风 工作中的“死心眼”

“明明白白做人,清清白白执法”。马昌勇这样教导大家,他也是率先这样做的。在治超工作中,马昌勇用“说理执法”说服了许多司机,在“糖衣炮弹”面前,他也做到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做到的刚正不阿、不徇私情。有一次,一名长期从事货运的老熟人塞给他2000元钱,希望他网开一面,被他断然拒绝。事后,这名熟人见人就说,马昌勇是个“死心眼”、“一根筋”。然而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死心眼”、“一根筋”,城区的治超工作才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法制健全、人民的法制观念日趋增强的情况下,马昌勇坚定“依法治超、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的信念,引导职工自觉学习,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并用法律、法规、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启发工作。针对全国焦点案件,分析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央视2套《经济半小时》关于交通行业的相关节目播出后,马昌勇立即组织职工学习、反思、整改。

爱心无价 生活里的热心肠

在家,马昌勇是个孝顺的儿子,模范丈夫,称职的父亲;在单位,他是职工尊敬的领导,热心的大哥。他处处为他人着想,每位职工过生日都会收到他的礼物,身体状况欠佳的职工家属都会得到他的问候。很多特困学生、特困户、孤寡老人和邻近的村民都记得他的名字,他的爱心赢得众多赞誉,他是和谐的使者。“单位让我挑这个担子,是对我的信任。要做就做最好,不辜负单位,不苦了大家。”马昌勇说。

马昌勇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切,治超环境因他而和谐,治超业绩因他而精彩。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