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当心!瘦子也会得脂肪肝

时间:2017-08-26 11:3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脂肪肝不是病,可能最多算是个常见症状。尤其男性,体检结束互相问候就发现基本都有这种症状,所以大家也认为得脂肪肝不是大事,不用管。如果时至今日您还这样认为,那么可真就错了。

脂肪肝严重可致肝癌

29岁的小王到医院看病,他告诉医生最近消化功能很差,肚子总是胀气,而且大便也不成形。依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医生猜测大概是他的肝出了问题。经过抽血等一系列检查,果不其然,小王的肝已经严重纤维化,而且血液检查结果也显示他的转氨酶指数高出正常值将近4倍。

转氨酶指数高有多种原因,一般来说与肝炎关系最为密切。肝炎又分为乙肝、丙肝、脂肪肝炎、药物性肝炎等类型。在排除了药物性肝炎等类型之后,医生又通过问诊得知小王的胖已经不是一朝一夕了,从小就很胖,所以最终确定脂肪肝炎才是幕后黑手。

肝病医学专家说,像小王这种因忽视脂肪肝而最终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在门诊上并不少见,甚至得肝癌的也大有人在。

但更多人不了解的是,脂肪肝最“要命”的是它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全身炎症反应的一个重要信号。也就是说,有了脂肪肝炎不光是肝脏有炎症,更意味着全身多系统都有了炎症。

肝病医学专家说,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第一大原因,80%的胖子都有脂肪肝。脂肪就是能量的储备,我们吃完饭以后剩余的热量就会代谢成脂肪,存在体内,以备饥饿状态下热量供应来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所以营养过剩后全身都会有脂肪蓄积,肝脏更是如此。

瘦成闪电也是高危人群

导致脂肪肝炎的第二大原因——营养不良的瘦人竟然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医生介绍,肝脏是个负责合成代谢的器官,脂肪和糖等都是通过肝脏来代谢。但在饥饿的状态下,如果机体热量不够,肝脏就会加快脂肪动员来给机体提供能量,但由于营养不良,脂蛋白缺乏不能有效代谢脂肪,导致甘油三酯等在肝脏内沉积而形成脂肪肝炎。

说白了就是营养不良反而肝脏要加紧工作,所以导致了脂肪在肝脏的蓄积,所以营养不良的人大部分都有脂肪肝。同理,不要过度减肥,减成营养不良同样会造成脂肪肝炎。

便秘会加重脂肪肝炎

对于脂肪肝炎的治疗,还有一点就是要调整肠道的微生态,清洁肠道,因为肠道的毒素本身也会加重脂肪肝炎。每天肠道都会产生一些毒素,然后通过门脉系统进入肝脏,再通过肝脏解毒代谢掉。

但在脂肪肝炎阶段,肝脏脂肪沉积导致肝细胞功能障碍,解毒代谢能力就差,这些来自肠道的毒素不能正常排出去,炎性介质就会在肝脏里损害肝细胞,所以就会导致或加重脂肪肝炎。

经常便秘和腹泻的朋友们建议去调节一下肠道菌群,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益生菌。

建议>>>

用这三招赶走脂肪肝

现在人们吃得太好,有脂肪肝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经常会有朋友问:“体检查出了重度脂肪肝,可咋整?用吃药吗?”

少吃米饭面条

医生说,想赶走脂肪肝其实并不难,第一步就是控制饮食,80%的脂肪肝都和饮食有关系。

医生建议,首先得把饮食结构改一改。消除脂肪肝也好、减肥也好,都应该适当增加肉、蛋、鱼这类蛋白质摄入,少吃糖、淀粉和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比如米饭、面条这样的主食。

因为碳水化合物转换成糖比脂肪和蛋白质都要快,所以血糖升得也比较快,容易诱发糖尿病。淀粉和碳水化合物代谢得都比较快,在胃内存储的时间比较短,很快就产生饥饿感。但肉、蛋、鱼这类食物代谢较慢,饱腹感比较强,维持血糖时间比较长,不用总饿总去吃。

记得少食多餐

除了饮食结构之外,还应该改变饮食的顺序,比如养成在饭前吃水果、喝汤的习惯,目的是提前在胃里占地方,这样再吃正餐的时候就可以减少饭量了。再就是少食多餐、“缩小你的胃”。胃是一个囊性器官,你一顿吃得越多、越狼吞虎咽,它就会变得越大,快速吃饭也会把胃撑大。

尝试快走练哑铃

运动可以减肥减掉脂肪肝吗?医生说,运动减肥是件很难的事情,除非是那种大幅度、长时间的剧烈运动或慢性消耗性运动才能有效果,普通的运动方式很难消耗掉脂肪。

但是,运动可以增加肌肉量和肌肉活力,肌肉强壮了就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强调要做力量型运动,而不是单纯走路,快走和练哑铃都属于很好的力量型运动。

对于有脂肪肝炎的患者,除了上述提到的控制饮食、运动等之外,还需要加用抗炎保肝和抗氧化药物治疗。但药物治疗只是脂肪肝炎综合治疗的一部分,比如针对炎症的保肝药,解决不了脂肪肝的根本问题,要想治好脂肪肝炎最主要的治疗办法还是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