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最美交通人”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徐长山:闲不住的“猴经理”

时间:2017-08-25 18: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通讯员 江书明

奋战在交通项目工地上,每天头顶烈日,脚蒸“桑拿”,一天下来,鞋底能带出斤把重的沥青,嗓子干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徐长山说,“交通人有的是豪气,不是娇气!”

徐长山1964年投身交通运输事业,2012年至今一直任房县交通质量监督站技术员。一身黝黑的皮肤,略带狡黠的笑容,稍显瘦弱的身影,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攀上爬下劳作的形态,这些特征让徐长山得到了这样一个绰号——“猴经理”,一些同事干脆直接喊他“猴哥”。

马不停蹄的“猴哥”

徐长山的正式身份是房县交通质量监督站技术员,但他完全闲不住,没在机关呆过一天。由于很少在办公室,单位甚至没给他准备办公桌椅。如今,在房县交通质量监督站办公室里,没有属于他的任何办公用品。

徐长山在道班工作期间,长期负责路基处理、路面修补等工作。他经常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因为他乐于助人,性格开朗,同事们都喜欢和他一起共事。2004年,正值修建305省道,徐长山利用时机,通过在书本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很快在修路同行中冒尖,在之后的多次公路改造期间,他都主动请战,参加项目建设,逐步成长为公路施工的行家能手。

2007年,徐长山调入房县公路局工程公司后,长期负责交通项目的施工,先后在武神路房县段担任技术负责人和项目经理,经过两年多的奋战,建成了全省第一条高等级生态旅游路。

武神路竣工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担当起十两路大修项目经理的重任,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修复了水毁公路,以优质工程通过了国家十二五迎国检验收。

2012年起,他先后负责环城一级路项目的路面施工,同时还担任了十房高速连接线一级路工程的项目经理。在一级路即将进入尾声时,同步施工的车中路因设计变更等原因,工期严重受阻,群众反响强烈。他再次临危受命,背上铺盖,在山里一呆就是三个月。

执着无私的“猴哥”

“修路就是造福,质量就是生命,如果工程质量搞不好,就不是给老百姓造福,是造孽。”这是徐长山做事的原则。在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探索出了一套修路架桥的真功夫,总结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实践经验。

虽然担任多个项目负责人,但徐长山从来不敢马虎,他的工作目标是要把每条路都修成优质工程、放心工程、良心工程。自十房连接线开工以来,徐长山就一屁股坐在工地上,一级公路上的每一寸路面,都是在他现场指导,反复督促下形成的。大家都说徐长山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对此,徐长山觉得,这句话是同事们对他工作的肯定和表扬!

好不容易下雨了,大家休息的时候,徐长山却没闲着,他在路上反复走,来回看,哪里发现不对劲,就立即测量,即使没发现问题,他还是坚守在工地现场,构思着下一步施工计划,从不到办公室休息。这些在别人看来的“傻事”,徐长山却有一番自己的道理:公路施工每个阶段都不能马虎,如果不加班加点,多发现一些问题,质量肯定会打折扣,宁愿自己忙点累点,质量关可不能马虎。

徐长山为人正直,有的施工老板想贿赂他,以便偷工减料,他一律拒收,因为管理太硬,得罪了包工头,他甚至遭受到人身威胁,但即便如此,他也不曾有丝毫让步。

苦中作乐的“猴哥”

在同事们的眼里,和徐长山最亲密的,不是哪个人物,而是一台摊铺机。每天天刚亮,徐长山伴着那辆沥青摊铺机,朝出两脚露,晚归一身霞。哪里有摊铺机,哪里准能找到他。每天头顶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脚蒸一百多度的“沥青桑拿”,一天下来,他的鞋底能带出斤把重的沥青,嗓子干得连一句话都说不上来,即便这样艰苦,徐长山也从不离开他的摊铺机。

量温度、测水平、查基准……在工地上,大事小事徐长山总要一一过问后才放心,哪位工友做得不够好,他就手把手地教。两顿工地简餐、一壶茶叶水、一盒润喉片,这是徐长山一天的补给,有人担心他长期在高温下身体吃不消,劝他休息休息,他总这样回答:“工程施工最讲究的就是质量,我是项目负责人,不能离开工地,丢一分钟不在现场我心里就不踏实,修路必须不怕苦不怕累,交通人有的都是豪气,不是娇气。”

在徐长山的带动和鼓励下,路面施工歇人不歇机器,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襄关线县城至军店一级路路面工程每天以500米稳步推进,创下施工队奇迹。几个月下来,他更瘦了,但他总是笑着说瘦点好,瘦点才更符合大家给我起的这个绰号嘛!

他工作很平凡,既没有叱咤风云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却能在平凡的工作中数年如一日,修建了一条条致富路、小康路,直接造福全县人民,成为房县交通战线上受人尊敬的“猴哥”。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