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最美交通人”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一:

张宗录:“最潮的哥”书写行业传奇

时间:2017-08-24 10:2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通讯员 江书明 肖殿龙

张宗录是十堰亨运万顺达出租车公司一名的士司机,被乘客亲切地称为“最潮的哥”,他的车上不仅配备了便民服务包,还安装了无线上网的路由器供乘客免费使用,是十堰功能最齐备的出租车。从业26年,他安全行车几百万公里,没有一个乘客投诉,没有一起责任事故,创造了“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的出租车行业传奇,被湖北省运管局评为“张兵式职工”。

最艰辛:艰难创业分外珍惜岗位

1995年考取驾驶证后,张宗录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买了一辆车开始跑出租,可好景不长,1997年开始,十堰对出租车经营权一律实行公开拍卖,因为无钱竞拍T牌,张宗录只得将自己的爱车低价卖掉。卖完车后,面对自己欠下的债务,张宗录不得已重新开始打工生涯。

2002年,张宗录终于还清全部债务,并再次购买了出租车。面对这失而复得、来之不易的出租车岗位,他分外珍惜,车子只要有一点小毛病,他绝不上路,并且自备水管、盆子,每天自己亲手洗车,保证车内外一尘不染。平时,张宗录也很少请代班开车,他说:“请代班驾驶员开车,万一惹个投诉,出个交通事故多不好,还是自己开放心。”一年365天,他能开到360天车,洗车、保养、开车、修车,样样都是自己来。

最贴心:延伸服务从车里到车外

“乘客就如到我家的客人一样,我应该为他们提供最热情、最周到的服务。”张宗录有自己的一套服务流程:乘客上车,面带微笑,点头问好。遇到带行李的乘客,先下车帮乘客打开后备厢,安置好行李。有行动不便的乘客主动下车搀扶。到达目的地,张先提醒乘客携带好随身物品,帮乘客将后备厢的行李取出,最后收取车费。二十多年来,凡是坐过张宗录车的乘客,都对他的文明、温馨服务赞不绝口。

开夜班车的张宗录,经常碰到乘客出门下雨没带雨伞、晕车没买晕车药,手机没电又急需打电话的各种情况,为给乘客提供方便,他在车上放了便民服务包,包里雨伞、晕车药、充电器地图、针线包、梳子、纸巾、方便袋、矿泉水等物品应有尽有。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张宗录又自费3000元在车上装上了WiFi。从业26年来,张宗录从未被乘客投诉过,创造了的士行业“服务零投诉”的传奇。

最放心:“四勤一稳”保安全

出租车24小时在城市复杂的道路上行驶,车辆行车时间长,遇到的路况千变万化,相对事故率也高。为了让乘客放心,从业26年来,张宗录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人勤车听话,人懒隐患大。”多年来,张宗录不仅时刻把这句话放在嘴边,更落实在行动上。为保障乘客行车安全,他经过长期的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行车安全诀窍,叫做“四勤一稳”。什么是“四勤”?就是交接班时坚持勤检查、勤保养、勤维修、勤清洗,决不允许脏车、带病车上路。什么是“一稳”?就是行车中,讲究一个稳字,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开快车、霸王车。在公司的数据记录中,张宗录安全行车几百万公里“零事故”,创造了出租车行业让人惊叹的传奇。

最热心:让乘客难忘的“热心肠”

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遇到有困难的人时,张宗录总是毫不犹豫提供帮助。

2012年6月的一天晚上,张宗录行车时看到,一名妇女抱着孩子站在路边,一男子神情焦急地在路边打车,见此情形,张宗录察觉是孩子生了疾病,便和车上乘客商量转乘。接着载上他们一路疾速行驶,将已昏迷不醒的孩子送到医院后悄然离开。事后医生说,孩子再晚送一点儿,就会有生命危险,孩子的父亲万分感激,他说,“我们全家人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

平时,走在路上,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打车时,张宗录便主动把车停到他们面前,不仅上下车搀扶,甚至多次将行动不便的老人直接送到家门口才离去。在乘客的心里,这样的的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最知心:“知心的哥”搭建流动心理诊所

东风公司总装厂的大部分员工都认识“知心的哥”张宗录。下了夜班坐他的车,跟他唠唠家常,说说烦心事,张师傅总能用幽默化解烦恼。在那辆出租车里,张宗录调解过吵架的夫妻,安慰过离家出走的孩子,甚至劝回过许多想不开的年轻人。

一天深夜,一名年轻女子神情恍惚地坐上了张宗录的车,在艳湖公园的水库旁下了车。看女子的情绪不对,加上大半夜无缘无故跑到水库,张宗录分析她可能有轻生的念头。便没有马上离去,将车停好后,他尝试和该女子交谈。慢慢地,女子打开了心结,哭诉起来。原来,她与丈夫吵架,一时想不开准备投湖自尽。张宗录一边安慰她,一边拨打110。经过张宗录与民警的一番劝慰,女子终于打开了心结。“干一行,爱一行,我要把开出租当做自己的事业,一直干到退休,回报社会,回报家人。”张宗录说。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