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信义哥拖着病躯找人,只为还清欠账

时间:2017-08-23 09: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伟 通讯员 汪文斌 张淑贞 图/记者 罗伟 刘成臣

老板跑路,导致他欠下工友30多万工钱;面对他贫困的家庭,许多人放弃问他要钱;但他将此事记在心里写在纸上,如今拿到了钱——

曹国宏通过白浪派出所找到当年跟他干活的农民工,当面将欠款如数还清。

“没指望能要到的钱意外还回来了”

曾带领一批农民工在工地上干活,老板欠薪跑路导致他欠下工友一大笔工钱。如今有能力还钱,无奈找不到当年干活的兄弟。近日,郧阳区的包工头曹国宏想方设法通过派出所找人,将当年的欠款一笔笔还给工人。

曹国宏把欠账一笔笔记得清清楚楚。

50多岁的老王是郧阳区安阳镇人,目前在白浪从事装修工作。8月21日上午,白浪路派出所民警找到老王,并告诉他,有位名叫曹国宏的人正在找他,要还钱给他。

老王既意外又惊喜,“曹国宏不是生病了吗,而且他家里那么困难,怎么会还钱呢?”随后,老王将这笔债务的来由告诉了民警。

原来,老王和曹国宏是老乡,2015年3月,曹国宏带着老王和一大帮人去竹溪一个工地上干活。“当时是老曹接来的活,可以说我们是在给他打工。不料,工程收尾后,工地的老板却跑了,老曹因此欠下一大批兄弟的工钱。”

据老王介绍,当时和他一同去竹溪打工的还有两个熟人,三人共有4950元的工钱还没有发放到位。这两年,大家都听说曹国宏从竹溪回来后不仅没找到欠债的老板,而且再没接到一个工程。最要命的是,曹国宏的糖尿病愈发严重,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因此,心中有数的老王并没有指望这笔工钱能要回来。

当日下午,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曹国宏提着一个袋子,在白浪中观街头和老王见了面。寒暄过后,曹国宏将4950元钱如数交到了老王手中。“这是你们三个人的工钱,我现在全部交给你,麻烦你转交给他们,我终于不再欠你们的钱了,拖了这么久,真对不住啊!”曹国宏愧疚地向老王说道。

接过这些钱,老王百感交集地说:“老板没有给你足够的工钱,你也没办法,我们不怪你!”短暂交流后,曹国宏又马不停蹄赶往另一个地方,目的仍然只有一个:还钱!

记者了解到,与老王有同样感触的还有一位家住张湾区的女子。两年前,曹国宏不得已欠了该女子3000多元的工钱。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该女子惊喜万分,并主动提出自己过去白浪领钱。“这笔钱我本来没打算要到,没想到现在竟然奇迹般还回来了!”该女士激动地说。

病情加重,一家人靠妻子当保洁员维持生活

今年44岁的曹国宏是郧阳区梅铺镇人,初中毕业便外出务工,独自闯荡。2015年,经熟人介绍,曹国宏在竹溪工地的老板手里接了个小工程。该工程只需一个多月时间完工,但工程量较大,交工时间紧急。老曹算了一笔账,顺利完工后,他能挣几万元钱,便带着40多个农民工去了竹溪。

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在竹溪,曹国宏还在当地请了40多个农民工。可工程收尾时,老板承诺给他的35.8万元工程款却变成了3.5万,还差32.3万没有着落。令曹国宏几近崩溃的是,这个老板不久便“消失”了!

曹国宏心急如焚:农民工是自己找来的,现在拿到的工钱根本没法一一发放到位,可这些钱去哪儿凑呢?“不管怎样,我应该对这些农民工负责,老板跑了,我姓曹的不能跑。”随后,曹国宏东挪西凑找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加上老板支付的3.5万元,一共有11万元。他拿着这些钱将竹溪当地农民工的工钱全部结清。可尽管如此,他还欠了从十堰带到竹溪的40多个农民工共20多万元的工钱。

在此之前,曹国宏自己也在工地上干活,但从没欠过谁一分钱。竹溪的这个工程虽小,却是他接到的最大的工程,可令谁都没有想到的是,任务顺利完成,老板却没了踪影。曹国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曹国宏一直患有糖尿病,从竹溪回来后,因身心俱损,他的病情加重,再也不能出去干活。原本在家操持家务的妻子不得不找了一份小区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只有1600元工资。曹国宏有两个儿子,一个20岁,在武汉上大学,一个才10岁。家里实在困难时,曹国宏不得不找亲戚朋友借钱。

据了解,当初被曹国宏带到竹溪务工的农民工得知他的生活过得如此窘迫,都没指望能拿回自己的工钱。

然而,曹国宏不这么想。“那段时间,如数发放剩下的工钱成了我最大的心愿,我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件事情了结。”两年多的时间里,曹国宏通过东拼西凑,暂时凑到了几万元,分别还给了其中几个农民工。

曹国宏因病情加重不得不经常打胰岛素,去年,他的哥哥和弟弟共借了他3万元让他去医院打针,结果,曹国宏舍不得花钱,硬扛着身体,将这3万元还给了几位农民工。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还一点就少一点!

“就是死也要清清白白,不欠别人一分钱”

今年8月15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曹国宏找到了当初的老板老黄,并且顺利要到了当年没有结完的所有工钱。拿到钱后,曹国宏立即开始了他的“还钱之路”。

“最大的一笔工钱是欠几个农民工的5万多元。找人很顺利,很快就还给他们了。”接下来,曹国宏回到郧阳区,找到十多个平时还有联系的农民工,将欠他们的十几万元工钱如数发放。

因为患病,曹国宏的视力渐渐变弱,反应也比以前迟钝,加上当初的电话本丢失,一些农民工又在外打工居无定所,电话号码也换了,剩下的十几个农民工怎么也联系不上。还钱无门,曹国宏愈发着急。

思来想去,曹国宏想到了找派出所。曹国宏介绍,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他认识了白浪路派出所的民警陶坦。陶坦还经常帮助他,时不时两百、三百元地塞给他生活费。不久前,曹国宏听说有几个农民工现在就在白浪工作,便找到陶坦,讲述了自己急于还钱的心情。

陶坦随即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听闻该消息,白浪路派出所非常重视,要求陶坦全力以赴,帮助曹国宏找人、还钱。

在派出所的帮助下,曹国宏很快找到了包括老王以及家住张湾的女子在内的9位农民工。每还完一笔钱,曹国宏就感觉肩上的担子轻了一些。

8月21日,除了4个还没有找到的农民工的1.4万元工钱没有还之外,曹国宏已经将其他农民工的所有工钱全部还完。

曹国宏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由于病情加重,他对自己的身体几乎失去了信心,他甚至担心,自己哪一天会突然离世。所以,他还钱的心情异常急切。

“我也是干活的人,知道干活人的辛苦,但我就认准一条死理,别人干活了,钱就得给,这些都是血汗钱。即使哪一天我离开人世,也要走得清清白白!”曹国宏告诉记者,这是他多年来的心愿,现在终于快实现了。

曹国宏随身携带的一个袋子里装着一大叠收据和账本。当初,为了让农民工们放心,他给其中很多人打过欠条,每还一笔钱,他就将欠条收回一张。

“现在还有何金虎(音)、李德林(音)、秦云亮(音),以及李德林带来的一个熟人共4个人的钱没还清。等找到他们4个人,还完欠款,我就不欠任何人的钱了!”看到收回的欠条越来越多,曹国宏言语神情间满是自豪和喜悦。

目前,白浪路派出所和曹国宏还在寻找何金虎等4人。“希望何金虎他们看到报道后能及时与白浪路派出所联系。”曹国宏长舒了一口气说道。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