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加强惠农资金监管系列报道之四:“大数据”护航精准扶贫

时间:2017-08-23 09:2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江河  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入攻坚期,如何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扶贫资金定向滴灌?今年5月以来,郧西县借力“大数据”,对全县68677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审视,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问实情,用事实说话

“老张,根据大数据比对,反映你儿子名下有辆车,请问是否属实?车辆现在何处、是何时购买的你知情吗?”“我小儿子2016年初买了辆二手车,专门给村养牛合作社拉青草用的,当时一共花了2万多元,我还给他凑了5000元钱……”这是郧西县“大数据”核查专班入户走访与群众座谈的对话片段。

为确保掌握第一手准确情况,郧西县抽调1100余名干部,组建297个核查工作专班,严格按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五条标准”,综合运用听、查、看、问、访等“五种方式”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目前,全县68677条问题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查实9430条,为下一步纠偏整改、“靶向治疗”打下基础。

严问责,让铁纪发力

县城关镇5名干部因在大数据入户核查工作中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被县纪委立案审查;店子镇等6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因“大数据”工作推进不力被约谈;土门镇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因贫困户识别中优亲厚友被县纪委立案审查……随着这些消息不胫而走,郧西县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到,此次大数据核查不是走过场、做样子,而是真正动真碰硬、刮骨疗毒。

该县在前期组建4个巡查督导组的基础上,又将督导组充实到16个,对“三类人员”、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类问题线索全覆盖复核,并对乡镇查否的问题线索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乡镇查否后督导组又查实的情况严肃追责问责。目前,累计复核抽查问题线索14593条,乡镇查否督导组复核查实428条,共问责处理19人,其中立案审查8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1人、工作约谈6人。

重整改,促制度生威

“这2500元助学金退回学校后,我这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在郧西三中校园内,一名学生家长主动向学校上缴了违规享受的教育助学金后如是说。

目前,郧西县追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8.176万元。在整改追责的基础上,该县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资金管理的通知》《精准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扎紧精准扶贫的制度 “笼子”。对此,县委书记张涛认为,比对核查只是手段,规范整改、正本清源才是根本,大数据核查工作就是要让扶贫政策准起来、资金转起来、制度严起来,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