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蚕桑业由东向西转移 郧西竹溪郧阳蚕桑产业发展迅速

时间:2017-08-23 08:3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自贤、通讯员杨文)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昨日,全国桑树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据介绍,顺应全国趋势,我省蚕桑产业由东部黄冈等地向西部转移,并呈现从一元化生产向多元化利用转变的态势,桑树种植正发展成为一项重要产业。南漳县投资2000万元,去冬今春发展桑园1.2万亩,通过为当地丝厂提供原料,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十堰郧西县、竹溪县、郧阳区等地蚕桑产业发展迅速。

我省目前桑园面积保持在30万亩左右,年产蚕茧1万吨,生丝产量1500吨左右。虽然产业规模不大,但科研力量雄厚。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曾培育出国内领先的多倍体桑树品种鄂桑1号、2号,桑叶亩产量均在2吨以上。此外,还培育出强健性蚕茧新品种黄鹤+朝霞杂交种和鄂蚕3号、4号,两次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蚕学会桑树栽培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兴明介绍,桑树一身是宝。桑叶除了喂蚕产茧外,还是鸡、羊、牛等家畜的优质饲料,也可做成桑茶,还可磨成粉末添加在馍馍、糕点中成为保健食品;桑枝可用来生产食用菌;桑果是优质水果,市价高昂,能弥补4月至5月的水果淡季;桑园还成为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点,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