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环保局大厅里“种”企业

沙盘图配合视频系统监控重点涉水企业,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就报警

时间:2017-08-21 09: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叶相成 陆宏伟

湖北省丹江口市环保局大厅里,最近多了一个“沙盘图”。

“重点排污企业怎么监管?我们的做法是将其‘种’在大厅里。”丹江口市环保局局长蔡光耀指着“沙盘图”说。

为什么设置“沙盘图”?

又不是部队,搞个“沙盘图”做什么?

蔡光耀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丹江口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核心中的核心,搞个“沙盘图”,是为了更好地监管排污企业,从而更好地保水护水。

“中间这一大片被一串串绿色荧光灯所包围的区域,就是丹江口市的辖区范围。”蔡光耀说,这个“沙盘图”是按照1∶30000比例浓缩而成的,其中绿色代表陆地,蓝色代表河流。

在高低起伏的“沙盘图”上,一个个蓝色圆柱体被“种”在绿色大地上。每个圆柱体旁边,均立有一个标示灯。据了解,这一个个圆柱体,代表的是一个个重点涉水排污企业,也就是丹江口市环保部门的重点监管对象。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标示灯绿灯闪烁;反之,则黄灯闪烁,并发出报警声。标示灯为红色,则表示断线。

“这里离水库最近,仅有300米。”蔡光耀指着农夫山泉湖北丹江口有限公司说,“所以我们监管也格外严格细心,不论什么时间,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派人前往处置。”

监控平台怎么运行?

在大厅一墙角处,配套建设有一个监控平台。这些重点涉水企业的污水处理站的进出口等情况,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

据悉,利用沙盘图配合视频系统组成监控平台监控重点涉水企业,丹江口市环保局在湖北省尚属首家。这套监控平台累计投资127.5万元,目前已建成试运行,共对辖区内19家污水处理厂、重点涉水企业进行远程监管。

这个监控平台对企业也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据蔡光耀介绍,前不久,丹江口市辖区内多家企业负责人到市环保局开会,当看到企业治污情况置于环保部门严格监管之下时,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要处理好每一滴污水,绝不能心存侥幸违法排污。”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