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十堰为什么这么拼?这篇文章的回答是满分!

时间:2017-08-20 08:37    来源:秦楚网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目前,创文工作已经进入全面迎检冲刺阶段。全市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350万十堰人都知道、都参与的大事,是车城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市今年的必达目标。那么创文,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创文,为了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小学生们走上街头清洗护栏,为创文出力

为夺得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从1989年开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就从未停歇。第三方调查表明,十堰市民对创文的支持率高达90%。

今年3月9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做客中国文明网《两会话文明》访谈栏目,畅谈文明城市创建时说:

城市文明就是要努力把城市治理得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要让市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方便、更幸福。文明城市就是一座城市的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一旦创建成功,就会全面提高十堰这座城市的创造力、凝聚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有严苛的条件

《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由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构成。采取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征求部门意见4种方式采集。

创文,为市民带来了什么?

1、良好的生活环境

我们的生活环境不断美化,老旧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公园、广场、景区景点、车站、河道、机场、商超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

▲改造后的富康小区焕然一新

火车站、汽车站、背街小巷的环境更靓丽了;

道路路上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占道经营现象逐渐消失;

▲火车站街道整洁干净

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破损路面全面修补,受损的公共道路、社区绿化带、体育健身路径等集中修复。

▲整治后畅通、整洁的云南路

2、公共秩序不断优化

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停车辆、乱翻栏杆等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少;

公交车行至斑马线前停了下来,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常态;

▲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常态

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等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重点交通窗口周边秩序和文体场馆及各窗口行业办事大厅的秩序井然。

3、公共设施不断完善

公共厕所、公用座椅、公共邮箱、报刊亭等公共设施得到全面维护与保养;

市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科技馆、美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体场馆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4、诚信、舒适的市场环境

集贸市场脏乱、摆放无序、证照不全等问题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商户经营更规范,车辆停放更有序,道路更整洁明亮。

5、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车城随处可见,市民耳熟能详;

公务员、教师、医生等一大批普通市民主动加入到“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的活动中,用一言一行传播文明之花;

学雷锋志愿服务全面展开,志愿者成为城市美丽的风景;

市民个人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十堰到处散发着文明城市的气息…

6、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教育环境

全市上下不断狠抓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持续得到严管;

校园周边和公共娱乐场所、书刊、音像、文化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学习争做美德少年”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创文,给城市带来了什么?

1、规范的城市秩序

规范停车,解决车辆乱停乱放;

增加交通劝导,制止闯红灯、乱穿马路行为;

开展门前三包,整治城市环境卫生;

各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创文活动。

▲大力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

2、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绿满十堰、清水行动、向三大污染宣战、节能减排等环保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城区河道整治效果明显

3、良好的投资环境

政府廉洁公正,办事效率高,社会秩序规范,社会治安良好,生态环境优美。今年上半年,共引进规模项目81个,有力地促进了十堰的经济发展。

4、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提高

如果创文成功,十堰拿到了这个反映城市综合水平含金量最高的招牌,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那么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对我们城市的发展,对我们每个市民的生活都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创文,市民该做什么?

1、要做创文的支持者

明白创文的目的、意义,理解创文、支持创文、点赞创文,传播创文正能量。

2、要做创文的参与者

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到创文各项工作,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不做创文的旁观者,积极参与创文宣传,搞好环境卫生,做好门前三包,参加志愿服务。

▲ 市民支持创文工作

3、要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要遵纪守法、要讲文明懂礼貌、要维护公共秩序、要保护环境、要讲究卫生、要诚实守信、要尊师重教、要尊老爱幼、要助人为乐、要健康生活。

只有每个人都做文明市民,城市才能真正文明起来。

4、要做不文明行为的劝导者

敢于制止、敢于监督不文明行为,共同遵守:不乱扔垃圾、不乱拉乱挂、不乱堆杂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穿马路、不遛狗随地拉屎、不乱停车辆、不占道经营乱摆乱卖、不在墙上乱写乱画。

5、要做好城市文明形象的维护者

大力宣传十堰,为十堰争光,不做有损城市形象、有损个人形象的事情。礼貌对人,热情回答问路者,热心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创文,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创文,让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也让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当文明成为我们的基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生活在十堰,每一天都是幸福!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