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省文化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竹溪县召开——

全市1157个行政村实现“村村响”

时间:2017-08-19 16: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袁昌报道:记者18日从在竹溪县召开的全省文化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全市完成了1157个行政村的“村村响”工程建设,“户户通”开通率达到了95%。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通光率100%,家庭带普及率达到40%。

据悉,十堰在《十堰市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文化产业、文化体育事业专项资金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推进贫困村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体育健身、科学普及等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市将在贫困村新建和完善农村体育健身场地设施不少于500处。

在拓展公共文化空间方面,全市认真做好“三馆”免费开放工作。竹山县、竹溪县、房县等县三馆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在加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乡镇影院建设及“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建设方面,全市2016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1974场次。房县、郧阳区2个乡镇影院已完成土建工程,竹山县乡镇影院正在设计中。全市完成了1157个行政村的“村村响”工程建设,“户户通”开通率达到了95%。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通光率100%,家庭带普及率达到40%。

十堰推进文化传播惠民工程,实施无线数字化覆盖。先后开展大型群众演出活动,创办了“十堰市群众文艺展演季”活动,两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了首届。共举办各类演出、展览活动300余场次,参展的社会文艺团队800多支,参演节目3000余个,参演群众近10万人次,观众近100万人次。同时,还成功举办了青少年春晚、欢欢喜喜过大年、四方山上闹元宵、新春书展、网络书香过大年、第三届社会文艺团队舞蹈大赛、人民广场大家乐走进汇湾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60余场次,惠及市民100万人次。此外,还加大了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和工作人员培训的力度。

会上,竹溪县做了交流发言。该县以“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为载体,组织文化工作者深入开展整理族规族训、书写家训牌匾、收集家风故事、传唱家风歌曲系列活动,组织群众开展“竹溪好人”、“最美家庭”、“十大孝星”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家风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和进企业。该县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扶贫,打造曾家寨3A级民俗文化旅游景区,先后举办了旅游文化节、相亲节、“诗意古村、魅力乡愁”摄影采风暨首届露营节等活动。该县还立足茶叶产业,举办采茶文化节、设计制作茶类艺术品、培植养生文化等途径,拓展了企业和茶农的增收空间。目前,竹溪县还引导各地依托古遗址、古寨堡、古村落、非遗项目发展了文旅融合型景点10余处,以“竹溪蒸盆”为招牌的餐饮店300多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