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多学科联合协作,为患者张起“生命安全网”

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上腔静脉滤器置入术

时间:2017-08-18 09: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十堰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开展上腔静脉滤器置入术+上腔静脉造影溶栓术,救治一例右颈静脉活动性血栓患者。

丹江口市患者陈某今年58岁,2016年八月确诊为右半结肠癌并肝转移,在当地医院进行过结肠癌切除术,并多次进行化疗。8月4日,当地医院彩超检查时发现,陈某右颈静脉窦部见范围约12*6MM低回声团,距此15MM处可见大小约16*6MM低回声团,随血液流动可见漂浮,初步诊断已形成右颈静脉血栓。

由于血栓位置非常特殊且不稳定,血栓一旦脱落,就有可能随血流进入肺动脉,造成肺栓塞等严重后果,危及患者生命。当地医院立即联系十堰市人民医院请求支援。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蔡晓军得知消息后,立即派出医护人员随救护车一道前往丹江接患者。

“当时情况十分紧急。通俗的讲,这个血栓就像是树上熟透的果子,随时都可能脱落。而血栓一旦脱落,经血管流入肺动脉,造成肺栓塞等后果,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所以患者必须尽可能保持不动。哪怕是轻微的打个喷嚏,咳嗽一声,都有可能造成血栓脱落。因此,必须立即为患者置入滤器,也就是为患者装一个安全阀,防止血栓脱落进入循环系统。”蔡晓军主任介绍说。

当晚11点,患者被安全转运至市人民医院。于是蔡晓军主任上报医务部。当晚凌晨,医务部组织进行肿瘤中心、心胸大血管外科、甲状腺乳腺血管外科、神经内科、介入科、呼吸内科、超声影像科等多个科室医生参加全院急会诊。

“血栓位于右颈静脉,这个位置实在太特殊了。通常我们做的滤器都是经股静脉用导丝置入下腔静脉,这样既安全又稳妥。但该患者的血栓位于右颈静脉,位置实在太远,给操作带来了很大不便。”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江海说。

江海介绍,就该患者来说,难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前医院常用的滤器输送装置长度不够,需要立即去武汉等地调运。二是由于距离太远,对滤器置入的操作,增加了难度。三是由于上腔静脉的血液流向与下腔静脉,血液流向完全相反。所以操作的时候就会更加困难。“就像是放置渔网,之前我们通常在下腔静脉做的时候,滤器是顺着血流方向的。而这一次要反方向放置,稍有不慎,一旦方向放反了,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而且还会带来新的麻烦。”

经会诊讨论,由江海主任、王波主治医师决定为患者行上腔静脉造影+上腔静脉滤器置入术+溶栓术。入院后第二天,手术顺利,滤器放置位置良好。滤器置入后,肿瘤中心二病区蔡晓军主任为患者安排进行了溶栓、抗凝等治疗。经过积极治疗目前复查彩超静脉血栓已经消失, 8月16日上午再次江海主任、王波主治医师顺利地取出滤器,患者病情平稳,已安全渡过危险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