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谭天秀:带着智障大伯哥再嫁

时间:2017-08-18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谭天秀为大伯哥洗脚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袁晓琴

在竹溪县向坝乡花柳凸村一组,有一个被很多人知晓的“稀奇家庭”。说“稀”,源于这个家庭在鄂渝边界方圆几百里少见;说“奇”,是因为主人公谭天秀在遭遇家庭变故后,对前夫胡光成同母异父且患有智力障碍的哥哥郑术刚不离不弃,带着傻哥哥再嫁,和现任丈夫邓顺堂一起照顾傻哥哥17年。17年里,这个“稀奇家庭”演绎了大爱无言的人间真情。

家,遭厄运倒了顶梁柱

在向坝乡五丰村一个山坳里,有一个乡办林场,住着20多户人家。从小一起放羊、砍柴、干活长大的谭天秀、胡光成于1982年喜结良缘。几年后,他们生育了一女两子。胡光成的父母去世后,同母异父的哥哥郑术刚因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胡光成夫妻便把傻哥哥接来照顾。一家六口,住着三间土坯房,承包了十多亩土地,养鸡、放牛、喂猪,日子过得幸福、踏实。

看到邻居外出挖煤赚了不少钱,胡光成也想外出打工。1997年7月初,说服妻子后,胡光成与邻居一起到山西一家煤矿打工,靠挖煤挣钱,没想到厄运悄悄来袭。7月底的一天,一辆运输煤罐车脱轨,撞到胡光成头部。虽经全力抢救,胡光成仍遗憾离世。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家不能倒。谭天秀忍着丧夫之痛,独自承担起照顾智障大伯哥和三个子女的重任。

哥,你跟我走

家庭的突变,丝毫没有改变谭天秀“一家团圆”的信念。

农忙时,好心的邻居们向谭天秀伸出援助之手,帮她播种苞谷、收割小麦。孩子生病时,邻居们帮她到离家十几公里远的向坝乡卫生院拿药。在孩子们读书交不起学费时,邻居们给她捐款、捐物……

看谭天秀一个人养活一大家子人,日子过得辛苦,邻居们劝她趁年轻再找一个伴儿。可她却说:“傻哥哥要人照顾,几个孩子读书要用钱,家里现在这个样子,谁愿意娶我?就算有人愿意娶我,可我走了,谁来照顾傻哥哥。要嫁的话,我也要带着傻哥哥一起嫁。”

2000年初,经好心人牵线搭桥,谭天秀认识了邻近花柳凸村的邓顺堂。这位淳朴的汉子一眼就相中了善良的谭天秀。一天,邓顺堂鼓起勇气对谭天秀说:“我想娶你,你提个条件,需要多少彩礼?”谭天秀回答: “我不要你的房产,不要你的存款,不指望你当老板,条件只有一个,我要带着傻哥哥一起嫁给你,行不行?”邓顺堂沉思半刻后说: “你心肠好,对傻哥哥都这么好,这个条件我答应,这副担子我挑起。”当年底,38岁的谭天秀带着傻哥哥和三个孩子一起嫁到邓顺堂家。

妹,这副担子我挑起

17年来,邓顺堂兑现着对谭天秀“这副担子我挑起”的承诺。

2008年3月,郑术刚过七十大寿,邓顺堂给他买来新衣、新鞋和生日蛋糕,叫来亲戚朋友一同为郑术刚过生日。去年10月,郑术刚得了肠炎,大小便拉在床上,为郑术刚洗澡换衣的事谭天秀做不方便,邓顺堂便主动为郑术刚洗澡换衣。今年2月,郑术刚因感冒发烧引发肺炎,几天不吃不喝,邓顺堂将他送到医院治疗,花费1000多元。为了给哥哥找点乐子,邓顺堂特意花200元钱购买了一个手提音乐播放器。邓顺堂视继子为亲生,倾尽全力送孩子们读书,三个孩子如今都已毕业工作。2014年3月,邓顺堂又为两个继子建了几间新房。

17年来,谭天秀给予大伯哥无微不至的关爱。

郑术刚的牙齿掉光了,为了方便大伯哥吃饭,谭天秀每天把饭菜煮得烂熟。郑术刚生病时,谭天秀还给他“开小灶”,给大伯哥补充营养。衣服脏了,给大伯哥洗;裤子破了,帮大伯哥缝;胡子长了,给大伯哥剃。若是走亲戚,夫妻俩一定会把大伯哥带上,怕大伯哥一人在家吃不好饭。

如今,一家人过得幸福美满。邓顺堂、谭天秀也成了十里八乡的模范夫妻。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