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23个派驻纪检组集中“拉练” 有人手心冒汗,脸红到耳根

时间:2017-08-17 13:11    来源:十堰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交叉观摩”找差距,“晾晒成绩”比担当,“辣味点评”传压力。近日,23个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集中“拉练”,现场接受“检阅”。

看一看,观摩巡诊找差距

“不看不知道,以前总认为自己单位工作干的好,观摩后才知道什么是差距!”从8月4日开始,市纪委分批组织市直派驻纪检组交叉互访,提起此次“观摩巡诊”活动,一位纪检组长有说不尽的感慨。

不久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上,公布了23个派驻纪检组半年工作“成绩单”,“考试”不太理想的几名纪检组长甚是“郁闷”,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到底有哪些“独门秘籍”?

“我们来一次交叉观摩,让各个纪检组都亮亮家底、晒晒成绩,横向对标比先进、找差距。”市纪委领导“一锤定音”。

组织23个派驻纪检组相互交叉观摩

23个观摩点,现场测评;23场“大会诊”,集体把脉。每到一个地方,大家听汇报、看现场、找亮点、查资料、摸实情,互相取长补短。

干部廉洁情况如何,廉情档案一目了然。派驻市住建委纪检组建立覆盖300余名干部的“廉情档案库”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廉情档案’的建立,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前移监督关口,做到抓早抓小。”市纪委常委贺德斌当场“点赞”。

履行主体责任“每月清单”,履职尽责、廉洁指数满意度测评……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监督执纪的创新做法让与会者“脑洞”大开。“工作规范,思路创新,借得学习借鉴。”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取经“。

每到一个地方,大家看亮点学经验

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看亮点学好经验,找差距理工作思路。 大家纷纷表示,“采取这种现场比的方式,即交流探讨,更传导了压力、比出了信心和干劲。”

晒一晒,集中述职比担当

观摩结束,走进会场,派驻纪检组长轮流“晒”监督执纪问责“干货”。

“要晒出实绩,晒出干劲来。”市纪委副书记陈伦富要求,派驻纪检组长要聚焦主责主业谈,重点讲上半年立了几个案、办了几件事。

派驻纪检组组长与驻在部门干部一栋楼里办公、一个食堂吃饭,敢不敢执纪办案当“得罪人专业户”?晒出的23份成绩单,让人们看到了答案: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将监督执纪工作向基层延伸,立案4件,结案3件,排查出教辅征订、学生资助金发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改善等廉洁风险点121个,提出150余条防控措施……

派驻市住建委纪检组擦亮监督“探头”,站好纪律“前哨”,受理问题线索43件,初核14件,立案6件……

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在某单位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系列问题累计金额100多万元,涉及相关责任人正在调查处理……

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组先后查办57人收受药品回扣窝案、12人收受医疗器械回扣窝案,彰显了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威力……

晒成绩、比干劲、亮承诺,纪检组长们都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和沉甸甸的责任。

一位纪检组长表示,通过现场“晒”成绩,比一比,看一看,找到了工作差距,这是压力,更是动力,接下来将用实干兑现承诺。

评一评,“辣”言不足促履职

交叉观摩、集体述职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更是一场走向前台的“问题分析会”。

现场观摩巡诊

针对各个纪检组所晒的“成绩单”,各分管领导既肯定工作成绩,也直击问题,“辣”言不足。

“你们纪检组上半年‘零办案’,一谈起工作,就拿人力不足、没有线索等当作‘挡箭牌’。人力、线索都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定位和态度的问题,其次是执纪监督能力的问题。”面对火辣点评和严厉批评,几位“零办案”的纪检组长手心冒汗,脸红到耳根。

“有的纪检组工作中心不突出,‘胡子眉毛一把抓’,纪检监察工作仍然是个 ‘门外汉’……”辣言点评既有个性问题的“私人订制”,又有共性问题的负面清单。

“轮流坐庄,轮流做靶。看别人,其实也是在回看自己。听纪委领导点评把脉,检视自身,对如何落实监督责任,做到‘知田善种’心里更有谱了。”几位纪检组长告诉笔者。

“要摆正位置,防止成为管辖部门的‘代言人’;要聚焦主业,防止‘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己地’;要对管辖部门的监督一视同仁,防止‘厚此薄彼’。”市纪委副书记陈伦富强调,“各派驻纪检组要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消灭‘零立案’现象,做到监督有效,执纪严厉,问责到位,切实彰显‘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