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陈旭东当选“湖北最美警察”

时间:2017-08-17 08: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旭东(右)在推广摩托车防盗系统过程中,多次深入商家和消费者了解使用情况。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季栋 特约记者 孔令学 朱方正 报道:15日晚,“向人民报告——湖北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暨第五届‘湖北最美警察’评选揭晓仪式”在省公安厅举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陈旭东荣获第五届“湖北最美警察”称号,全省共有20名民警获此殊荣。

据了解,今年54岁的陈旭东从事刑侦工作20余年,他将对无线电技术的热爱应用到警务科技创新上,先后研发摩托车防盗系统、伪基站侦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车辆源头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他研发的摩托车防盗系统,让十堰摩托车盗窃案下降40%以上;伪基站侦控系统对伪基站诈骗犯罪的发现率达100%,该系统获省公安厅警务科技创新一等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

近年来,电信诈骗呈上升趋势,受害人无助的眼神,让陈旭东心如刀割。在一次赴南京考察诈骗信息拦截系统时,对方告诉他,系统造价很贵,需多部门支持,很难推广。2014年底,十堰市打防电信诈骗协作平台成立。陈旭东广泛发动“情报员”,将接收的疑似诈骗短信或电话第一时间向协作平台转发,平台人员甄别出诈骗信息后,及时向协作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协作效果显现,尤其与无线电管理部门达到无缝对接。至去年年底,协作平台共查控涉案账号112个、封堵诈骗电话101个、捣毁搭建在十堰的诈骗电话平台5个;打掉伪基站44个、抓捕嫌疑人74人,捣毁伪基站的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

此外,他借助摩托车防盗系统的灵感,进一步实现了对伪基站设备的主动发现、自动识别。今年上半年,十堰的伪基站诈骗活动基本绝迹。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