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魅力中国城》竞演,十堰收获了什么”⑤有一种喜悦,叫名传天下

时间:2017-08-16 09: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800万茂名人开始深度了解十堰

在十堰媒体茂名行采访组抵达茂名市的一个星期时间里,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不少当地市民。在他们心中,茂名和十堰已经成了朋友,大家通过《魅力中国城》竞演相识,到如今都渴望深度了解彼此。十堰的仙山、秀水、汽车城等城市名片,已经在茂名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傍晚的小东江华灯初上,市民崔女士像平常一样走出家门,到江边漫步。遇到十堰媒体茂名行采访组的记者,她感到很惊讶。“欢迎你们来到茂名。”42岁的崔女士从未到过湖北,之前也没有听说过十堰这个名字,但最近一段时间,十堰、武当山、东风汽车等词汇,时不时会成为她手机里的高频搜索词。

赵先生是茂名的一位中学老师,祖籍河南,大学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得知十堰媒体到茂名采访,他通过短信跟记者聊了近20分钟。“2010年夏天,我的毕业旅行选择了去武当山,感觉那里特别美。”说起7年前的那趟旅行,赵老师至今记忆犹新。

如今,在茂名不少市民的内心深处,有着一种想来十堰游玩的向往;一些企业家,也表达出了到十堰投资的意向。

茂名在线,是茂名市一家知名网站。该网站的总经理李金勇告诉记者:“一开始我都没想到,能出现如今这种共赢的局面。这足以造就一段佳话,成为一段传奇。”

与很多茂名市民一样,土生土长的李金勇之前对十堰的了解几乎为零,竞演以来,他几乎天天在关注十堰的点点滴滴,关于十堰的历史人文、城市特色、民俗景点,李金勇现在说得头头是道。

在十堰采访期间,茂名市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不仅走访了十堰的山山水水,还深入到十堰的大街小巷,用他们的视角观察十堰,为茂名人带回了大美、大爱十堰的直观镜头。

多项合作已初步达成

由于《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十堰跟远在千里之外的茂名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两地的商家、企业也开始友好交流。日前,我市的小蜜蜂电商有限公司专门派出工作人员远赴茂名,洽购茂名市的龙眼等农特产品。

为了采购到优质的茂名龙眼,我市的电商企业小蜜蜂电商专门派出了一支考察团深入茂名市的大型农贸市场、水果种植基地,对当地各种特色水果、水产品资源进行了深度了解和市场考察。

而在此次竞演活动之前,小蜜蜂电商的负责人连茂名市的名字都没听说过,更不知道茂名盛产龙眼。如今,小蜜蜂电商信心满满,除了将茂名市的水果引进我市,他们在茂名期间,还向当地商家推介了我市的木耳、小花菇、魔芋干、黄酒等名优农特产品。

除了在农产品方面互通有无,两地的旅游部门和相关企业,也达成了合作意向。7月26日下午,我市当当旅游公司已开始就专列事宜与茂名国旅进行对接。十堰旅游部门积极协调,并组织全市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与茂名市的旅游对接。

此外,我市已经决定组织开通一趟十堰市民赴茂名市的旅游专列,茂名市最大的旅游企业茂名国旅也正在积极争取开通茂名至十堰的旅游专列。

据悉,十堰还将会联合茂名共同推介旅游项目,吸引茂名的企业家和团队游客,以及旅游相关机构来十堰观光、休闲、度假,同时投资兴业,共同把十堰和茂名两地的旅游推向新的高潮。

茂名市民营企业商会有21000多家会员企业,在商会会长吴土新看来,通过《魅力中国城》竞演而相互结识的十堰和茂名两座城市,目前的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活动中的竞争者关系。他相信今后两座城市能够在经济、文化、资源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形成真正的共赢局面,从而推动两地的共同发展。

十堰美誉度更加彰显

对于十堰和茂名来说,两座城市都是赢家,这个观点,早已在十堰和茂名两座城市的市民心中成型。共赢态势已经形成,两座城市的美誉度都已经得到彰显。

作为十堰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节目主持人和著名足球评论员贺炜认为:“竞演并不是让两个城市真的分出胜负,这个活动是不会有胜负的,只要每座城市在央视成功展示自己独特的气质就是胜利。”

7月19日,新浪舆情发布报告显示,7月3日至17日,《魅力中国城》的网络传播热度指数为7.97,峰值达63.01。网友对十堰、延安、茂名、德阳较为关注。截至7月19日9时,十堰在网络传播热度指数上位列第一。

市委党校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常永清认为,十堰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以来,不仅通过节目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推介了三张名片和旅游资源,而且团结了十堰人民,激发了十堰人民对这个城市的热爱,迸发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经济学里有“眼球经济”这个概念。眼球经济是依靠吸引公众注意力获取经济收益的一种经济活动。十堰参与竞演《魅力中国城》以来,无论是在32个城市里的得票数,还是在网络上的曝光率,都排在前列。十堰已经吸引到了无数人的眼球,十堰美誉度的提升显而易见。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