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持续高温天气致全市150万亩农作物受灾

市农业部门强化措施全力抗旱救灾

时间:2017-08-15 08: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吴楠 通讯员 徐毅 报道: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入伏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截至8月10日,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50万亩。针对严峻的旱情灾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农业部门迅速行动,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努力将农业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进入七月以来,不断加剧的异常高温晴热天气,导致我市玉米、水稻、花生、芝麻、红薯、蔬菜、茶叶、柑橘、中药材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截至8月10日,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50万亩,成灾64.4万亩,绝收15.5万亩,预计直接经济损失达3.6亿元以上。以精养鱼池和流水养殖为主的设施渔业受灾面积150余亩,损失鱼苗近50万尾,直接经济损失126万元。市蔬菜贸易管理服务中心蔬菜每日损耗98吨左右,占日交易总量的28%。茶叶、柑橘、中药材、蔬菜等特色基地作物普遍受灾,预计全市特色经济作物直接经济损失达1.7亿元以上。

灾情发生后,全市农业部门迅速行动,早在六月底灾情发生之初,就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持续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农业抗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面对高温干旱天气不断加剧趋势,组织农业专家进行专题会商,制定并印发《十堰市主要农作物高温热害减灾技术措施》,指导农民科技抗灾救灾;7月中旬以来,市农业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领农业专家,组成三个工作专班,深入各县市区进一步核实灾情,开展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按照市农业局统一要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和其它新型经营主体抗灾减灾。

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我市将继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将农业灾害降到最低程度。我市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密切沟通,准确掌握天气变化趋势,为抗灾提供准确的信息指导;与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及时掌握信息,进一步核实灾情,及时向上汇报,争取上级支持;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提高科技抗灾减灾水平。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高温干旱天气还在持续蔓延。从山区农业实际出发,当前我市抗灾减灾要在确保农村人畜饮水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和充分利用水源,重点保水稻、保良种苗木繁育基地、保设施蔬菜和高效特色产业基地。凡是有水源的地方要迅速组织抗旱设备,开足马力,全力抗旱;没有水源的地方要采取地上铺草、搭建遮阳网和草帘等措施,做到能保尽保,减少灾害影响。一旦出现降雨天气旱情缓解,要及时追施速效肥和生物有机肥,促进经济作物恢复生长。前期高温干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我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普遍较轻,后期要预防由于雨水增多、高温高湿天气诱发病虫害大发生的风险,及时组织统防统治,确保病虫害得到有效遏制。同时,要及早谋划秋冬农业开发,加大秋收作物销售、加工、营销力度,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夏季损失秋冬补。结合秋冬农业开发,认真总结山区农业抗灾减灾的经验教训,积极谋划秋播调整作物品种结构,大力推广有效管用的时空避灾技术,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