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幸福来敲门:郧西精准扶贫后百姓生活发生巨变

时间:2017-08-14 15: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杨洪霞 

近日,记者在郧西县乡村,记录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新事、喜事。从所见所闻中,记者欣喜地感受到,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落实后,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该县处处呈现安居乐业、和谐发展、生机盎然的新景象。

镜头一:“我找到了好工作 ”

“多亏县劳动局牵线搭桥,我才能和妻子到同一家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500元。”7月13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郧西县香口乡上香口村村民闻显兵,闻显兵高兴地说。

据闻显兵介绍,去年4月,他应聘到佛山市天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因妻子孟燕应聘在深圳市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上班,5月1日,他向郧西驻深圳农民工服务工作组申请应聘到深圳市兴旺达电子有限公司上班。经协调,5月4日闻显兵就到了欣旺达公司上班,成为手机电池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

去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郧西调研时提出,要在精确掌握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情况的基础上,对其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帮助他们长期稳定就业、持续稳定增收。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同意湖北省郧西县与广东省开展劳务协作试点工作的函》,把郧西县列入贫困人口劳务协作试点县。

郧西县劳动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劳务对接试点中,郧西按照“一人一技”“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要求,整合“技能就业培训”“雨露计划”“阳光工程” 等培训资源,完善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开设了“产业培训班”“家庭培训课堂”,提高贫困人员的职业技能,针对预备输出人员开展法律法规、 务工常识、生产纪律等岗前培训。创建乡村“留守乐园”、“就业扶贫车间”,组建了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搭建“就业服务超市”等,帮助群众顺利就业。

镜头二:“致富路通到了家门口”

7月12日,郧西县观音镇现沟村村民晏达军正在自家桃园里忙碌。他家桃园紧靠着观音镇至马安镇的二级路。

“以前村子到处都是土路,路况很差,我们种植的水果、蔬菜,养殖的家禽都运不出去。现在建成水泥路,汽车开到田头来收购,出行方便多了。”谈起今昔生活对比,晏达军感慨万千,“路一修通,我就流转了80多亩地种植桃树,每年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游客可自己驾车进园采摘,年收入80多万元。”

交通扶贫为群众铺就了增收致富路。翻开郧西的交通发展史,近年来,该县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振奋人心:完成了一、二级路路基工程136.8公里、路面工程110.8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4326公里,有高速路1条61.7公里、一级公路1条11公里、省道3条228.5公里,县道8条372.3公里,乡道74条553.3公里,村道3099.5公里,乡镇(场、区)道路硬化率达100%,行政村水泥路通达率100%,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据该县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把创新、安全、绿色、智慧等理念深度融入综合交通发展全过程,筹措建设资金10亿元,改造农村危桥50余座,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500多公里和农村撤并村公路建设1500多公里,同时集中打通一批省际 “断头路”,拓宽一批国省干线“瓶颈路”,着力构建全域 “旅游路”。

镜头三:“争取早日摘掉‘穷帽子’”

7月10日,记者驱车前往郧西县上津镇丁家湾村,宽敞的水泥路通村达户,精致的房屋鳞次栉比,荷塘荷花盛开,微风吹过,飘来阵阵花香……

记者随同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汪光辉来到一组贫困户徐世美的家里,徐世美正在新房子里忙碌。

汪光辉介绍,徐世美今年73岁,全家共有5口人,老伴体弱多病,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8岁的孙子由老两口照顾。他们的住房是30年前建的土坯房。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镇村干部和县帮扶部门多次来到徐世美家,帮助制定脱贫措施,解决住房问题;通过大病救助、医疗保险等措施,解决他妻子的治病问题;通过送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帮助他家发展莲藕产业,增加收入,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政府来帮我们,我们也要自力更生,争取早日摘掉‘穷帽子’。”徐世美说。

为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郧西出台了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建立了产业扶持基金,按照“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思路,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养殖、种植等特色产业,不少群众依靠帮扶走上了致富路。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