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时间:2017-08-10 11:47    来源:今日竹山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日竹山网消息  8月8日,县人社局在《今日竹山》报、网、微信公布了2017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名单后,各相关部门立即展开了行动,多家“上榜”企业立即行动、筹资兑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8月9日,民工陈西禄、陈孝凤、陈和瑞等9名农民工顺利收到了竹山县洪瑞矿业有限公司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共计48000元;该企业还与其他欠薪农民工达成了和解协议。竹山县庸兴房地产有限公司和竹山可盛建筑有限公司立即督促项目负责人与所在乡镇政府进行了联络,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将直接从未结算的工程款中扣除,直接兑付给农民工。竹山县安泰建筑有限公司主动前往县人社局说明情况,目前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竹山县展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十堰市华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竹山县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也主动前往县人社局说明情况,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近年来,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持续高发、多发态势,我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打击此类行为。早在2016年8月初,我县就着手对各类拖欠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对摸排出的32起较大拖欠隐患,逐一进行交办督办。2016年12月29日,在县政法委、综治办的主持下,县人社、公安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集体约谈会,会上相关职能部门以案说法,进行政策宣传,与与会人员签订无拖欠承诺书,强调依法打击惩处拖欠农民工的严肃性,进一步营造氛围,形成舆论震慑。对重大欠薪隐患,我县采取领导包案,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落实,县政府督查室、人社局具体督办的具体措施,一周一督办,一周一反馈。  

今年6月以来,我县开展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工作。截止7月底,全县共检查工程建设项目、用人单位243个,组织专项治理工作专班32个,清理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大小工程80余个,发现存在较大拖欠问题隐患17个,涉及金额1998万元。专项整治期间,全县清理兑付农民工工资400余万元,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70余万元,涉及项目、单位46个,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办结案件1起,化解工资权益金额90余万元,现场兑付5.4万元。   

为进一步健全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机制,目前,我县已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建立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建立了长效机制。县政法系统与县人社局联合下发《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六条意见》,建立公示、黑名单和依法打击处置机制,并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内容。

据县劳动监察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布的2017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整改期为1个月,若在整改期内未能按时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相关企业将被纳入黑名单,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的处罚力度,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严重损害了农民工权益,同时也损害了企业信誉,可谓损人损己、得不偿失,我们将严格加强管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做有良知、讲信誉的诚信企业!”竹山县庸兴房地产有限公司和竹山可盛建筑有限公司法人方可表示。   (张 成 陈申庚)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