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棚户区改造打造“西关印象”

时间:2017-08-08 08:54    来源:今日房县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西关街全景

今日房县网讯  通讯员 余策星 记者  高书文 报道:近日,房县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西关老街修复工程“西关印象”已经启动,修复后的西关老街将成为集旅游、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十堰最大老街。

西关四合院俯瞰

房县老西关全长七华里(修复工程3000米),从西向东分别为小西关、中西关、下西关。老西关过去是一条古盐道,为通川入陕必经之路,被称为“川陕锁钥”,后逐渐成为一个繁华的古商埠,当年还建有两道城门关口和两处“大栅栏”门,设点收税。到民国初期,这条街商铺林立,生意兴隆。至今,仍保留晚清建筑风格——土木建筑四合院。

小西关一角

老西关街有三多:庙宇多,会馆多,店铺多。这次修复原则是尽量做到修旧如旧,展示房县古城布局。同时,重点凸显房陵文化,忠孝文化。恢复黄孝子祠、老官庙、三官台、山陕会馆,房县十景等。改造工程由房县人民政府聘请的北京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名为“西关印象”。

城门楼修复效果图

按照规划,小西关重点做民俗、小吃,中西关做客栈、酒馆,下西关做商贸、货栈。

中西关古称“忠孝里”,“忠”是指敬奉关羽的“老关庙”,“孝”是供奉东汉孝子黄香的“黄孝子祠”。届时,“黄孝子祠”、“老关庙”都将复建,加上革命烈士纪念馆,诗、书、画名家聚集,这里将成为老街文化聚集区。

下西关以前是会馆聚集地,山陕馆、江西馆、武昌会馆、河南馆等都汇聚于此。修复后的下西关,将仍然是商铺发达的商业街。

内院修复效果图

届时,游客一下房县高速,就可停车进入西关老街。街中间一色青石板,屋檐下两道清水渠,房陵古城“银线穿珠”的美景将再现眼前。

房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西关老街改造项目负责人刘庆海说,焕发新颜的老街,将成为多功能房县会客厅,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