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精准扶贫全员信息核查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17-08-04 11:55    来源:茅箭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8月3日上午,茅箭区精准扶贫全员信息核查工作推进会在食堂三楼会议室召开,就进一步开展精准再识别、全面做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提出要求,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副区长曾强、政协副主席王雯列席会议。各乡镇、街办、赛武当保护区管理局、东城经济开发区党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村,各驻村工作队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区扶贫办就我区精准识别率在全国全省的排名情况及茅塔乡大坪村全员信息核查中识别不精准42条问题线索进行了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的标准及办法及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对近期在全区开展农户全员信息大核查做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曾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政治站位要高,各乡镇、街办主要领导人要高度重视。二是要高度重视精准识别工作。进一步明确“扣好第一颗纽扣”的重要性,要重视大数据比对及问责要求,积极应对8月20日省委扶贫工作专项巡视。三是要切实做好精准识别的动态调整管理。明确目标、提升质量,弄清责任主体、规范程序、步调一致。

曾强强调,全区上下要牢牢抓住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机会,吃透政策,把握原则,坚持“四个紧盯、四个不能、四个同步”要求,扎实做好精准再识别工作。一是紧盯户院会。把开好高质量的户院会作为精准识别的主要途径,各乡镇主要领导要统筹调度,各驻村干部和工作队要精心组织。通过召开户院会,把政策讲透,把程序讲清,把要求讲明,最大限度的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紧盯户籍问题。贫困户认定以户口本为基准,以共同生活、有赡养义务的家庭实际人口为参照,坚持实事求是,同步做好户籍迁移工作,该进则进、该出则出。要高度关注人户分离现象,重点要核查核实贫困户家庭中漏评、漏登人口,及新增的如婚嫁、新生儿、退伍、大中专学生等贫困人口,婚嫁外迁的要剔除,组合家庭人口要迁移归并。三是紧盯六类重点人群。要特别关注“库区移民、以场带村、五保低保、因病因灾(意外突发事故)、外出务工、上访群众”等重点群体,将生活困难、符合贫困人口识别条件的群众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四是紧盯大数据比对。“硬伤户”剔除不能“一刀切”,对已上报剔除的“硬伤户”进行逐户再甄别,对照九类负面清单,把握好识别前与识别后两个时间节点。“四个不能”:不能用党员、群众代表会代替户院会。必须把高质量开好户院会作为基本前提和硬性要求,确保群众广泛参与,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不能唯收入论。要依据 “八进八不进”识别标准和国家、省“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的多维核定标准确定,综合考虑衡量农户产业、住房、饮水、因学、因病、因灾等影响家庭开支的重要因素;不能唯户口论;不能以乡镇、村干部主观判断来主导。要以民主评议、规范程序、群众认定为准,以不引起矛盾为准。“四个同步”:对易迁对象的识别要同步、同步摸清奖补政策是否落实、同步检查“三率一度”落实情况、同 步检查档案资料是否齐全。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