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男子杀人潜逃人间蒸发 警方21年追寻终擒获凶手

时间:2017-08-03 10:23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1年前,因为一场兄弟纷争让他狠心痛下毒手,叔伯弟兄两死一重伤,案发后他携带家人仓皇出逃,从此销声匿迹;21年追寻,竹山警方矢志不移,锲而不舍,终擒凶手,捍国法、慰亡灵。

兄弟纷争,让他狠心痛下毒手

时间回到21年前的一个下午,因为儿子跟随叔伯兄弟外出务工被塌伤,多次索要医药费均未果。1996年5月14日下午,程某友纠集自己弟兄程某富、程某兵,三人一同前往叔伯弟兄程某某家中讨要说法。兄弟四人再次因为侄儿医疗费用发生争执,继而发生肢体冲突。撕抓过程中,程某某突然抄起一根钢筋棍猛打程某友等弟兄三人,致程某富、程某兵当场死亡,程某友重伤后,程某某乘着混乱逃出了村子。

接到报警后,竹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走访调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程某某。由于程某某作案后随即潜逃,谁也没有再见过他。从此,21年前下午的那一幕成为幸存者程某友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程某某也成为了竹山警方心中21年来解不开的“心结”。

矢志不移,21年曲折追逃路

案件发生后,竹山县公安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追逃工作,侦查人员先后奔赴山西、广东、河南、山东、内蒙古、东北、湖南、陕西等程某某可能藏匿的地方开展工作,但程某某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信。

21年来,竹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主要领导已经更换了六任,但对程某某的抓捕工作始终没有被搁置。竹山县公安局历任领导多次深入刑侦大队参与案件研讨会,指导追逃工作。21年来,专班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案卷材料翻了一遍又一遍,但是对程某某的追逃工作仍然如同现发命案侦破工作般紧张激烈。2017年7月,竹山县公安局在市局刑侦支队等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作用,利用人像比对对此案进行再次梳理时,发现孝感市孝南区“张某某”和犯罪嫌疑人程某某相似,经过深度研判,成功锁定“张某某”即为犯罪嫌疑人程某某。7月27日,竹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王谨骐带领工作专班赶赴孝感市开展侦查工作;同日,在武汉参加学习归来的竹山县公安局副局长宋晓峰也赶赴孝感市协调抓捕工作。

“你们弄错了,你们抓错人了!”7月28日12时许,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家中的竹山县公安局专班民警,“张某某”操着外地口音,面对民警的提问三缄其口。当民警大声喊出“程某某”时,“张某某”再也绷不住,用竹山话向民警承认自己就是1996年5月14日在竹山县文峰乡某村制造血案的程某某。

“跑了这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他,虽然累,但是值!” 竹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龚辉如是说。他是这个案件的现任追逃责任人,他的电脑桌面是一张泛黄的拘留证照片,拘留的对象正是这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程某某。四年来,不断有关于程某某的线索传来,他和专班民警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每一次都是乘兴而去,铩羽而归。

再回故乡,往事让他留下悔恨泪水

7月29日,当押解程某某的警车沿着谷竹高速驶入竹山县境内时,办案民警指着远方隧道上的错落有致的美丽乡村告诉程某某,他已经回到了阔别21年的家乡,看着陌生却又熟悉的家乡,程某某显得很局促,不断透过防护栏朝路边山上的房屋张望。

“21年前我因为一时冲动犯下大错,不能在母亲身边尽孝。在外潜逃的日子我简直是度日如年,没能睡一个安稳觉。我一定如实交待罪行,接受法律制裁。”当押解的警车驶入文峰乡境内时,程某某再也抑制不住,手扶着押解警车的防护栏嚎啕大哭。

21年潜逃,乡音已改,容貌已衰;21年追寻,调查不停,终擒凶手。(邹一丁)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