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一“亲情卡”诈骗老人案宣判,52名老年人曾被骗

时间:2017-08-01 10:32    来源:十堰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由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诈骗52名老年人的案件被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宣判,犯罪嫌疑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骗取老年人财物达398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8000元。

案情回顾

广撒网

2016年4月17日,黄某等人为骗取老年人财物,以“老年健康联盟网上线3周年真情回馈湖北亲情支持活动”为名,在丹江发放邀请函和免费领取礼物的礼品券等宣传资料,租用丹江大道处的某酒店会议室开展活动。

送礼品

4月21日早上,约200名老年人到该处参加活动,黄某等人向参会的老年人宣讲保健知识,并赠送小袋茶叶。随后,还向老年人推销小盒“长白山人参”,称只要交付100元,当日下午活动时,即可凭“亲情卡”领取一盒“长白山人参”,并能赠送100元红包。

迷魂阵

听信宣传的部分老年人交了100元现金后领取了一张“亲情卡”。在后续的活动中,黄某等人给持有 “亲情卡”的老年人赠送100元红包和小盒“长白山人参”,取得老人信任后,以推销“韩国米立方床垫”为由让参会老年人每人交800元领取床垫,并告知老年人次日早上会有“大惊喜”(退还800元)。听信承诺的26名老年人交了200元至800元不等的现金,结果会后黄某等人携款潜逃。

据该院检察官张玲丽介绍,这种以“讲座”形式和“免费”诱饵诈骗老年人的案件不仅在当地发生过多起,在全国也比较常见。犯罪嫌疑人往往纠集多人,流窜作案,团伙成员分工明确,部分成员还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中老年人由于文化程度不高、辨别能力较弱、防范意识不强,成为犯罪嫌疑人的首选诈骗对象。特别提醒老年人们,不盲目从众参与,遇到送礼品、免费讲课、义务服务时,要保持清醒和理性。要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道理,不要贪小便宜。同时,对打着“免费”、“讲座”等幌子进行欺骗性宣传的行为,要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