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10人候选全国道德模范 竹山村民刘学举在列

时间:2017-07-27 18:25    来源:长江云  字体:  打印  播报

平均两年一次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

快来看看是哪十位候选人吧!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大孝至爱——刘学举

刘学举,男,汉族,195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柳林乡洪坪村村民。

刘学举是三世单传之子,跟他一起生活的有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岳父、岳母6位至亲。但他宽厚仁孝、省吃俭用,赡养着这些至亲老人的衣食住行。不仅如此,刘学举还先后赡养了5位非至亲的远房老人。这些老人或盲或聋或智力残障,他毫不嫌弃,悉心照料。因操劳过度,刘学举40多岁就满头白发,但他依旧日夜操劳,为这些老人构筑安享晚年的温馨港湾,弘扬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治儿救夫——陈春芳

陈春芳,女,汉族,1980年3月生,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五里墩街道五琴里社区专干。

2009年,陈春芳未满两岁的孩子被确诊为脑性瘫痪,她辞掉工作,带孩子求医南北、问诊东西。在一位老中医的帮助下,陈春芳每日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在家进行康复训练。然而2012年9月,丈夫却被诊断出尿毒症晚期。陈春芳开始在两家医院穿梭,兼顾自己的孩子与丈夫。2014年1月,匹配的肾源终于找到了,肾移植成功地挽救了丈夫生命。2015年1月,陈春芳开办纯公益的脑瘫儿童家庭康复中心,免费给康复儿童提供家庭康复环境模拟和心理疏导。2015年9月,儿子小磊进入正常小学读书。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扶贫县官——罗官章

罗官章,男,土家族,1937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罗官章1997年退休后,放弃了在城里的安逸生活,悄悄回到了海拔1700多米、号称“宜昌西藏”的牛庄村.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甚至在进行一次试验中,手指被锯掉、落下终身残疾。但罗官章无怨无悔,仅休息十天后,又投入到脱贫事业当中。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地使牛庄村脱贫致富。

当代雷锋——李广佳

李广佳,男,汉族,1947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残联退休干部。

从1965年起,李广佳化名“谢臣”捐款助人,捐款达30多万元。为筹钱助人,他出租自己的住房,自己搬到更小、更便宜的房子租住,先后搬家32次。2003年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学雷锋协会,现有11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13万多名学雷锋志愿者,募集爱心基金1200多万元,资助40多万困难群众。2006年退休后创办了全国首个民办救助站——“南泥湾”残疾人生活园和宜昌市三峡残疾人救助中心,两个基地累计接纳救助残疾人3896人次。被誉为“当代雷锋”。

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弃猪哥”——李志权

李志权,男,汉族,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李忠恕村二组组长。

2016年7月1日,李忠恕村突发特大洪水,李志权划着简易泡沫筏子赶往养猪场途中遭遇乡亲求救,毅然放弃自家财产,靠着简易泡沫筏子连救8人。洪水冲走了他家232头猪、3.8万元现金和一间榨油坊,经济损失70多万元,但他不计较经济损失,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被批准火线入党。

勇斗歹徒——谭琼言

谭琼言,男,汉族,1968年7月生,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新塔社区居民。

2013年9月7日,谭琼言驾车外出联系业务途中,听到有人遭遇“飞车党”抢劫求救。谭琼言迅速驱车疾驰追拿劫匪。追到劫匪后,谭琼言一人对两人,被凶器刺伤,甚至掌骨骨折,但他依旧勇猛,将劫匪擒拿在地。在劫匪用金钱诱惑他时,却毅然决然的拒绝了。谭琼言面对陌生人被抢,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路遇他人有困难,总是尽心尽力、扶危助困,以英勇行动彰显人间正义,以温暖言行彰显人性光辉。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英子姐姐——刘发英

刘发英,女,土家族,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

从2005年开始,刘发英以“英子姐姐”为网名开展网络助学,并首创全透明的“一对一”网络助学模式,搭建起网络公益的信义桥梁。起初,她满怀爱心,却遭遇质疑,但她不改初衷,将自己的真实姓名、单位、电话等信息在网上公布,坚持亲自走访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详细收集学生资料,并不厌其烦地将这些资料拍照后上传在网络。然后当“一对一”资助款一到账,她又把相关信息转到“已资助信息”板块,公布该学生资助人的网名、资助金额等,并督促学生与资助人取得联系。用12年的执着与真诚书写了一段网络助学诚信传奇。

接力践诺——邵桃荣

邵桃荣,女,汉族,1976年3月生,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村民。

35年前,邵桃荣的父亲与身有残疾的黄礼和相识投缘,承诺照料他一生。父亲病逝前,将这项任务交给了邵桃荣的弟弟,没想到两年多后弟弟车祸身亡。出嫁多年的邵桃荣和丈夫一起搬回娘家,将父亲和弟弟没有做完的事承担起来,照料“伯伯”黄礼和。几十年来,黄礼和仅仅回过武汉黄陂老家一次。在邵家悉心照顾下,如今79岁高龄的黄礼和身体还比较健康。35年,邵家两代接力照料无亲无故的黄礼和,历经艰难困苦依然坚持不懈,情义之举在新洲传为美谈。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黄旭华,男,汉族,1926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

“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从1958年从事核潜艇研制开始,在国家核潜艇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出世界核潜艇发展史上所罕见的研制周期。甚至为掌握第一手的数据,黄旭华不畏危险,亲自参加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近60年过去了。如今,黄旭华已经91岁高龄,仍然每天准时出现在核潜艇研究所的院士办公室里,战斗在核潜艇研制领域,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业务超人——胡洪炜

胡洪炜,男,汉族,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

2009年6月10日,他毅然步入±800千伏特高压电场,顺利完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电位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参数测试、等电位导线修补、等电位间隔棒更换等操作项目,填补了多项世界技术空白,使我国成为第一个掌握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全套检修技术的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2015年初,湖北普降大雪,多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发生覆冰舞动,给输电大动脉带来严重威胁。胡洪炜连续数日爬冰卧雪、辗转作业,成功解除一个个严重危急缺陷。扎根基层岗位17年,胡洪炜攀登过9000多基超高压铁塔,完成1800多小时超、特高压带电作业、1200公里高空走线、12000公里的地上巡视。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