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过斑马线时,有人玩手机有人像散步

时间:2017-07-26 10: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郑皑 报道:在城区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斑马线上车让人已成为常态,行人也已经习惯了被让行。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多位礼让行人的司机了解到,大部分行人在遇到车辆礼让时,都能自觉在斑马线上快速通过,但仍有部分行人“目中无车”,有的边看手机边过马路,有的以散步的速度缓慢通行,还有一些人在等候的机动车间任意穿行,让行司机表示:很苦恼也很无奈。

采访中,市民张先生说,眼下一些人认为,在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我觉得要看情况来定。“在一些本来就比较拥堵的路段,即将过斑马线的车辆一旦礼让行人,后面的车就不得不全部停下来,这时候,如果个别行人缓慢通过,或者三三两两地穿行,很容易打消司机礼让行人的积极性。因此,在原本就拥堵的路口,行人不妨等一等,让车辆先行,人数多了的时候再一起快速通行。”“还有一些时候让人哭笑不得,我想让行的时候准备停车,行人却一动不动,以为他要让我,结果车一开动,他又冲过来,真不知道这车是开还是不开!”赵先生无奈地说。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在斑马线前,还会遇到一种特殊情况:一些摩托车和自行车也“搭上”过斑马线被礼让的“顺风车”,甚至直接骑行过斑马线。“就我碰到过的情况而言,机动车走斑马线的情况比较少,这些车多为三轮车或摩托车,让我在主动礼让时犹豫不决”。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人民中路中国银行附近的一处无信号灯斑马线前看到,因过往车辆较少,一名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直接穿过马路,到路中间时,正好一辆出租车经过,摩托车司机只好刹车等候。“在一些没有信号灯且人流量大的路口,车辆礼让行人往往要等很久,有时比等一个红灯的时间还要长。建议市民在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先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再结队、有序、快步行走,不逗留、不抢行,这样大家都能通行顺畅。”王先生说道。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