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北京路中学与市实验中学合作办学

今秋投入使用 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提供2400个学位

时间:2017-07-25 10:4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配套设施完善的北京路中学今秋启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张建波 通讯员 莫永红 任丽萍 实习生 胡立芸

昨天下午,备受市民关注的北京路中学终于定下办学基调,茅箭区教育局与市实验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采取名校托管合作的形式,由市实验中学负责北京路中学的办学事宜。北京路中学的办学规模多大?双方如何合作办学?北京路中学将成为一所什么样的学校?24日,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历经10年,北京路中学今秋投入使用

昨天15时许,茅箭区教育局与市实验中学合作办学协议在茅箭区政府签订,茅箭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出席签字仪式。

“北京路中学历经10年建设,即将投入使用,这个过程很艰辛,市、区两级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两校合作办学协议签字现场,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华伦介绍了北京路中学的艰难建设过程。

本世纪初,北京路全线建成通车。随着北京路沿线土地开发步伐的加快,入住人口很快超过10万人,带来了强烈的社会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城市核心区入学难问题日渐突出,给社会带来巨大压力。2007年,市委、市政府为发展教育事业,缓冲城市核心区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入学难问题,决定在北京路沿线选址建设北京路中学。

同年,市政府将北京路中学建设列为2007年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市教育局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北京路中学建设选址、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工作。随着十堰对教育设施布局整合调整,加上北京路中学出行通道改造、高压线迁移、拆迁安置等问题,北京路中学一直不能按期推进。到2014年底,基本完成北京路中学的土地平整工作。2014年11月5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将北京路中学建设主体由市教育局变更为茅箭区政府,投资主体为市财政局。

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介绍,茅箭区政府克服建设手续、项目拆迁、施工组织、资金筹措等诸多困难,完成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

截至目前,北京路中学校舍等主体建筑已竣工交用,配套设施本月底全面完成,设施设备采购已完成各类手续,供货安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教师招聘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教师培训、开学准备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计划8月4日—6日举办北京路中学家长开放日,8月25日—27日新生报名,9月1日正式上课。

名校托管新校,与市实验中学合作办学

北京路中学位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侧,占地60亩,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提供2400个学位。它是按照省定标准建设的城区配套设施最完善的一所新建初中义务教育学校。

记者了解到,北京路中学划转至茅箭区后,随着管理主体的变更,如何办好北京路中学,使其快速成为北京路一带的优质学校,成了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思考的重点。

茅箭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经过反复酝酿,最终将北京路中学托管给作为名校的市实验中学办学,其办学性质和体制为国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隶属于茅箭区教育局,市实验中学对学校具有独立管理权。可以说,这种办学模式是市区初中办学体制改革上的又一次突破和创新。

市实验中学原名十堰市第十二中学,1997年更名为十堰市实验中学,为湖北省命名的首批初级实验中学,是目前十堰市规模最大的一所完全初中。学校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以精良的师资队伍为基础,以科学的管理为依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教学水平逐年提高,是十堰初中教育的排头兵。这是茅箭区选择与市实验中学进行合作的最重要的原因,希望借此推动北京路中学尽快成长起来,步入成熟期。

在合作办学的运行机制上,北京路中学挂两块牌子,即“十堰市北京路中学”和“十堰市实验中学北京路校区”。市实验中学校长马向东表示,市实验中学无条件支持北京路中学办学,按照“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课程设置,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评价指标,统一考核标准”的“五个一”管理模式,选派优秀班子成员、青年教师到北京路中学任职。

签字仪式上,茅箭区政府聘任市实验中学原副校长杨师龙担任北京路中学校长,原年级主任胡文晓担任教学副校长。

3到5年时间,办成全市知名优质中学

“北京路中学没建成之前,北京路周边学生大多在市二中、市实验中学、茅箭区实验学校就读,而这3所学校已趋于饱和。”余世洪介绍,北京路中学投入使用后,将分流市二中、市实验中学、茅箭区实验学校的学生,减轻这些学校的压力。

根据今年茅箭区教育局公布的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方案,北京路中学(市实验中学北京路校区)招生范围为北京路沿线:南至东方坐标城,北至和昌国际,西至上海路沿线,柳林路隧道口至柳林中学、十堰日报社以东,东至林荫大道(重庆路、天津路、浙江路至林荫大道沿线)。

北京路中学的师资力量怎样?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办学协议,市实验中学安排不少于两名的优秀管理人员到北京路中学担任管理职务,每年交流不少于本部教师总数5%的人员到北京路中学任教,同时选派同等数量北京路中学教师到本部任教学习。同时,茅箭区教育局还在辖区学校选派部分优秀教师到北京路中学任教。

茅箭区教育局表示,通过两校合作办学的实施,发挥市实验中学办学优势和品牌效应,拉动北京路中学的发展,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两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高,从而进一步满足辖区市民子女就近入学、到优质学校就学的需要。最终目标是将北京路中学办成全市知名优质中学,全市闻名、全省最佳的特色中学之一。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