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伙得怪病一紧张双手就“汗如雨下”

时间:2017-07-24 15: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专家正在做微创手术

不论春夏秋冬,只要一紧张,双手就“汗如雨下”,仅擦手上的汗水,一天就要用掉好几包纸巾;不仅手掌出汗,脚掌也会跟着出汗,一天下来,袜子就要换掉六七双。十几年来,湖医大三学生小刘饱受手汗症困扰,让他苦不堪言。幸运的是,近日,太和医院胸心外科专家巧用微创手术,为小刘治好了这种怪病。

■文、图/记者 李月 特约记者 王慧

一紧张双手就“汗如雨下”

“只要稍微一紧张,双手一甩就能甩出一串汗珠。”昨日,说起自己手汗症的经历,年仅20岁的小刘仍感觉难受。小刘说,他从小手上就容易出汗,读高中时更严重,有时甚至跟水龙头滴水一样。他清楚地记得,在一次高考模拟考试中,因为紧张双手竟然“汗如雨下”,不一会儿,整张卷子就被汗水浸湿。从那时起,小刘变得自卑起来,他觉得自己和常人不一样,他开始惧怕考试,没想到越惧怕,出汗越严重。“有一次考试,因手汗出得太多,弄湿了答题卡,差点得了零分。”回忆起这段经历,小刘仍有些痛苦。

不仅仅双手容易出汗,小刘的脚掌也特别容易出汗,每每这时双脚就像泡在水里似得。由于长时间出汗,导致小刘的脚掌发白,脚上的皮一层层脱掉。为了保持双脚干净,小刘只有勤换袜子,有时一天下来,就要换掉六七双袜子。

饱受出汗困扰,他从不轻易和人握手

长期饱受出汗的困扰,让小刘整个人变得有些崩溃,原本学习成绩中等的他,竟然一落千丈,成了班上的差等生,这才引起小刘家长的重视,他们立即带着孩子来到当地医院诊治,医生说小刘患上了少见的手汗症。“手汗症?竟然还有这种病?”小刘的父母十分吃惊。尽管小刘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但病情还是没有得到根治。“只要药一停下来,手上的汗还是不停地出。”小刘说。这几年,小刘几乎没有停过药。因为这毛病,小刘很自卑,从不轻易和人握手,怕别人说他是怪人。

还好,天无绝人之路。今年6月份,已经是湖北医药学院大三学生的小刘无意中得知,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可以通过手术治愈手汗症,并且治愈了很多人。小刘喜出望外,立即来到该科求诊。

可别小看手汗症

通过对小刘各项指标检查以及结合小刘的病史,胸心大血管外科一病区主任林称意最终确诊小刘患上了少见的手汗症。为什么会患上手汗症?林称意解释,出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手段,而支配汗腺的是人体交感神经。如果人体交感神经始终处于亢进状态,出汗就会超出调节体温所需量。而造成“汗手”的元凶,正是支配手部汗腺分泌的胸交感神经。“可别小看这个手汗症,虽然它不疼不痒,但对人产生的困扰可不小。它不仅会影响到工作生活,还会让患者产生心理负担,造成自卑等负面心理。”林称意说,“在门诊上接诊到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

据林称意介绍,他曾经接诊过一位女患者,这位患者每次跟男友见面,都不敢和男友牵手,担心会被对方嫌弃。男友无法理解,而她又羞于说出真实的原因,最终导致两人分手。

微创手术治好小伙的怪病

听了林称意的介绍,小刘决定通过手术治疗手汗症。7月15日,林称意成功解决了小刘手汗症的苦恼。手术中,林称意在小刘的腋下开了一个5毫米的切口,在胸腔镜下对小刘的交感神经进行局部切断。手术立竿见影,当天晚上,小刘的双手就不再出汗了。第三天,小刘就康复出院了。

切断交感神经难道对身体没有影响吗?林称意说,交感神经对人体主要是进行一个调节作用,这个治疗过程就相当于对人体的汗腺进行了关闭,而且又是局部切断,所以对人体没有丝毫影响。

据林称意介绍,手汗症在我国的发病率大约为0.3%。在门诊中,来看手汗症的病人以年轻人居多,但其实很多人手汗症从小就开始了,只不过到了青春期更明显。近年来,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已成为手汗症的重要治疗手段。通过手术阻断胸交感神经这根“经脉”,可使手、足与腋下的出汗显著减少。为了解决手汗症患者痛苦,从2010年开始,太和医院就开展了“胸腔镜下交感神经链离断术”。随着人们对这种病症的认识,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手术治愈,尤其每年的暑假一般是治疗高峰期。自今年7月份以来,该院已经成功开展20例此类手术。

太和医院近年之所以吸引了大批手汗症患者前来求医,主要与胸腔镜微创技术在临床治疗中的广泛应用有关。“以前知道可以通过阻断交感神经治疗手汗症,但通过传统的胸外科开放手术治疗,显然得不偿失。借助胸腔镜微创技术就不同了,只要一个小手术孔就能解决问题。”林称意解释。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