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老人讲述罗布泊往事 徒步八千里为原子弹保驾护航

时间:2017-07-23 08:0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征集军史老物件,讲述浓浓拥军情。7月19日,湖北日报、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官微联合启动征集活动以来,咨询电话热得发烫、后台留言不断刷新。随后,本报派出全媒体记者采访核实物件信息,今起推出“老物件的诉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司老向记者展示张将军的诗。记者陈鹏 摄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 陈鹏

露宿雷雹待天晓,头顶烈日烧脚板。

追踪好似‘飞毛腿’,克难犹有‘丁铁汉’。

……

这是解放军高级将领张爱萍发表在《解放军文艺》上的一首诗的节选,诗中盛赞七勇士徒步巡逻八 千里,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保驾护航。

20日,记者在十堰市张湾区东风公司宿舍,见到了这首诗和诗中的“飞毛腿”——77岁的司喜忠。

年轻时的司喜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爱中医的老头曾是“飞毛腿”

这是一个闲不住的老头,退伍之后,他半路出家,干起了摄影,退休之后,又迷上了中医。见到司 喜忠时,他正戴着老花镜,看一本厚厚的书,仔细一看,竟是大学中医教材。

我们的话题从老物件开始。司喜忠说,张爱萍当时是核试验现场总指挥,“核试验结束后,他到我 们连来视察,听说我们八千里巡逻的故事,觉得很了不起,即兴写下了这首诗。”

1959年,19岁的司喜忠从河南应征入伍后来到新疆,被分到了东大山哨所,这是一个只有12个人的 小哨所,司喜忠每周除了站岗放哨,还要牵着骆驼给距离百公里外的新葛尔营地、孔雀河气象站等地转 运物资和信息。在东大山的4年时间,司喜忠经常一个人牵着骆驼在戈壁里往来,不仅练出了一身虎胆, 还练就了一双铁脚板,战友们戏称他为“飞毛腿”。

张爱萍将军到司老所在部队视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八千里路徒步巡逻

1964年4月,司喜忠和几名战友接到一个特殊的命令——以徒步方式巡逻,不携带任何交通工具和通讯器材。事后,他们才知道自己走了4100多公里。4100公里是什么概念?如果以祖国的最北端漠河为起点,走到重庆市,差不多4150公里。这么长的距离,开车需要两三天不眠不休地驾驶,而当时的巡逻战士,则用了整整半年的时间,用脚板丈量了出来。

巡逻的目的是啥?领导没说,只是让他们听从命令行事。司喜忠说,事后他们才知道,这次巡逻是 围着核爆点走了一圈,确保核爆试验绝对安全。

4月15日,七名战士背着棉被、雨衣等生活物资,荷枪实弹,踏上了征程。他们平均每人负重37公斤 ,没有向导,只有一张军用地图和一枚指南针。每个月,部队派车给他们补给一次。在长达半年的时间 里,他们与世隔绝,作伴的除了战友,只有漫天的黄沙和恶劣的自然环境。这七人分别是:队长何士武 、副队长王万喜、“保护神”王国振、“神枪手”王俊杰、“骆驼”潘友功、“铁脚板”丁铁汉、“飞 毛腿”司喜忠。

当年的七名战士。受访者提供

三支葡萄糖救了七个人

戈壁气候反复无常,白天炎热无比,夜晚又降到零度以下。由于巡逻范围在罗布泊,他们要面对的 除了沙漠,还有盐碱地、水坑、沼泽等特殊地形。

半年的巡逻中,司喜忠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迷路事件。

某天,小分队在古楼兰完成巡逻任务时已经天黑,携带的淡水全部喝完,大家决定连夜返回营地, 没想到却走偏了方向。

第二天下午,王万喜因为严重缺水,晕倒了。小分队最后携带的液体就是三支葡萄糖口服液,王俊 杰打开一支给王万喜,但他只浅浅地吸了一口就推开了,那支葡萄糖在七个人手中传来传去,谁也舍不 得喝。最后何士武命令,丁铁汉和潘友功带上两支葡萄糖去找水源。他俩相互搀扶,后来实在走不动了 ,就在地上爬,终于爬到一处水源时,膝部已经见了骨头。

“多亏了这三支葡萄糖,我们七人得救了,并最终胜利完成了任务。”回想起当年那一幕,司喜忠唏 嘘不已。

半年过后,司喜忠和战友回到营地,担任警卫连士兵。

当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地点正是司喜忠和他的战友巡逻范围的中心地带。

司喜忠在罗布泊第一泉的合影(左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