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魅力中国城》竞演现场直击②细节精雕细琢 彩排犹如打仗

时间:2017-07-18 08: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魅力中国城》十堰竞演团队的100余名竞演成员要展示武当武术、郧阳文化、诗经文化等多个节目,虽然已经提前准备并且进行排练,但是所有成员从10日抵达节目拍摄地点后,仍统一由节目导演指导进行排练。节目组导演仔细打磨每个细节,精益求精,整个排练犹如打仗,只为最后能在舞台上精彩展现魅力十堰。

演员在候场的间隙休息片刻。

点击进入,为十堰投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磊 图/记者 张启国 见习记者 刘仲黎

提振精气神

《魅力中国城》十堰竞演团队千里奔波,10日凌晨1时才抵达住宿的酒店,大家躺下休息已经是凌晨3时左右了。

10日早上8时,导演组让所有演职人员起床,“吃完早饭后就开始排练,考虑到大家昨天坐了一天车辛苦了,这已经晚了一个小时才叫大家起床。”上午9点半左右,大家陆陆续续来到排练厅,此时,不少人仍然睡眼惺忪,提不起精神的样子。导演将这些看在眼里,并没说什么。

在所有演职人员到达后,节目总导演王延星没有了一开始的客气,首先公布了彩排的时间表,同时提出了彩排期间的各项严格规定。

“你们能够来到这里,首先说明了你们的优秀,在这样的舞台之上,能够选择你们这些人来到这里,本身就是一种荣誉。”王延星首先肯定了大家。

接着,他提高了声调,“此次竞演,展示的不是你们个人,也不是你们竞演团体,而是展示你们的家乡十堰,350万十堰人民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难道你们想打了败仗回去见江东父老吗?其实,我非常理解大家的辛苦,但是在这个时候放松对大家的要求,最终失败了,我更对不起大家。”

激励的话语刚落下,一阵热烈地掌声就响了起来。“王导说得好,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赢。”这句话说出了在场所有演职人员人员的心声,他们的精神面貌振奋起来,大家不约而同地喊出了响亮的口号:“魅力中国城,十堰一定赢。”

细节精雕细琢

此次《魅力中国城》十堰的竞演节目,是由央视导演组专程来到十堰,通过了解、感受十堰的本地地域文化、文艺类型,然后通过筛选,最终确定了武当文化、诗经文化、郧阳文化等多个特色节目。随后就在央视导演指导下,在我市院团的具体指挥下开始排练。

在来到拍摄基地之前,每一个环节的节目都进行了熟练的彩排和训练,演职人员都觉得有一定把握,而这些,在接下来的彩排中,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停,停下来,这个姑娘,你的腰怎么了,弯不下去吗?这怎么能行,平时怎么练的?”彩排诗经文化的节目中,执行导演余大鸣看到节目中有一点瑕疵的地方,马上喊停,并上台为演员纠正。

就是这样,一个瑕疵解决之后,节目重来,在40多位演员共同演绎的集体舞蹈中,余导不断喊停,逐一纠正演员的动作,足足排练了数十次,余导才喊“过”。余大鸣觉得,只有在不断地排练过程中抓住这些细节,改正这些细节,最终才能在舞台上精彩展现。停下,重来;再停下,继续改。节目彩排过程中,这些已经成为常态。

执行导演刘志晖在一次武当武术的节目表演中喊停,指着舞台告诉记者:“你来看,虽然只是一个演员走位不好,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队伍就乱了。这里以后是评委席,这样看过去怎么能让评委打高分?”

在每天的排练中,无论是总导演,还是每个节目的执行导演,对节目精益求精近乎苛刻,演员们也从最初的抱怨到理解,随着节目表演效果的不断改善,他们能够了解导演的用心,从而更加努力的排练节目。重复的排练虽然让人有点吃不消,但正是在这种严要求之下,节目的细节问题不断凸显,也在逐步改善,最终效果让人惊艳。

彩排加班加点

连续多日的彩排,几乎将以前所有的演出节目重新编排了一遍。调整、改变,看起来轻松,却是所有演职人员和导演们辛勤付出的结果。

13日凌晨2点,记者在后台现场看到,几位舞蹈演员已经累得趴在了场外的地面上睡着,而轮到她们的节目时,大家互相叫醒之后,再次上台彩排。

这些场景,在彩排过程中已是常态。每天彩排结束,基本上都是凌晨2点以后。但是,大家没有一个喊累的,都在咬牙坚持,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在竞演中为十堰力争胜利。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