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城区所有公交车今起“公车公营”

时间:2017-07-15 15:2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何利 通讯员 杨道三 报道:13日下午5时许,丹江口市公交汽车公司最后一辆“挂靠”经营公交汽车开进停车场,车主自愿签订了交车协议。这标志着丹江口市公交行业正式告别线路经营权与车辆产权“两权分离”的历史,丹江口市公交行业推行“公车公营” 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多年来,由于丹江口城市公交车是个人出资购车、以企业名义经营,线路经营权与车辆产权“两权分离” 的经营模式,公交公司难于实施有效管理。在营运过程中经常出现不按时运行、拒载老年人、半路掉头、随意上下客、乱停乱靠等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市民反响强烈,乘客投诉不断。交通管理部门曾多次进行整顿,但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公司没效益,车主没钱赚,市民不满意。公交问题主要症结在于线路经营权与车辆产权“两权分离”。公交行业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让城市公交回归民生、回归公益,是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推行公交行业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

为了规范公共汽车客运市场秩序,促进公交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就必须彻底改变公交线路经营权与车辆产权“两权分离”的经营模式,实行“公车公营”,让公交回归公益性。

今年,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把公交行业体制改革列为丹江口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制订了公交行业体制改革方案和具体可行的车辆回收办法。交通部门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配合、有偿回购”的原则,积极筹措回收资金,深入地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于7月13日平稳、顺利地将所有个人“挂靠”经营公交汽车全部回收,成功实现了公交汽车线路经营权与车辆产权“两权合一”。

实行“公车公营”后,丹江口公交行业改革工作的重点将放在补齐短板、扩大公交车有效供给以及公交站场建设等方面。

据了解,从今日开始,丹江口市城区的所有公交车将实行“公车公营”,所有车辆由丹江口市公交公司统一管理运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