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67)

[争当文明使者]99岁“郧阳太史公”冷遇春:十堰是名副其实的文明城

时间:2017-07-15 09:1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冷遇春

 

 点击进入》》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三千里汉江,百万年历史积淀,最璀璨夺目的这一段就在我们十堰境内。作为研究历史的人,去发掘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就是在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近日,在柳林新村一栋家属楼里,被誉为十堰“最美长者”、“郧阳太史公”的99岁学者冷遇春告诉记者。

今年99岁的冷遇春,离休前在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更名为汉江师范学院)担任写作学教师。1982年离休后,致力于诗、史、文、论写作,主要研究和撰写郧阳史志。近30年来,他收集整理并撰写了数百万字的历史文献,填补了郧阳抚治的史志空白。尤其是由他编撰的《郧阳抚治两百年》,发掘和再现了明清时期郧阳“地辖楚、豫、陕、川四省边境五十余州县,其史实连绵明、清两朝逾两百年,体现秦、巴、江、汉历经两朝十帝三千里世情风流”的史实,被地方史学界奉为“十堰历史文献中的珍品”。

“我们十堰地区,有距今约100万年前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有堪称人类地下通史的辽瓦店子遗址,还有绵延200余年的郧阳府……从一个历史研究者的角度来看,十堰肯定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城市。”冷老说,现在自己很少出门,但是家人每次出门回来后都会告诉他十堰创文期间的新变化。“听说现在市容市貌变化很大,说明全市上下都在努力,我也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多挖掘一些本地历史文化中的精髓给后人。”

去年5月,冷老被评为十堰首届“最美长者”,颁奖词这样评价:史立郧阳,文补抚治。高山仰止,长河舒袖。病榻之前不释卷,只争朝夕留史说。手中一支笔,著史明志,鉴往涵今;心中一团火,守望信念,光照未来。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活动期间,市民可手持写有“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个人签名”的纸张或纸板,自拍或由他人拍下照片,通过十堰晚报微信(sywb8110110)、秦楚网微信(weixin10yan)或文明十堰微信(wenming10yan)3个渠道中的任意一个,按照要求填写资料并上传照片,就有机会做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代言人”。需要注意的是,照片要求能够展示自己良好的精神面貌,字迹清晰美观,能体现职业特征为佳,照片在800像素左右为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