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兵朱汉斌去世 曾在汉江沿线抗日

时间:2017-07-14 09:4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寅 特约记者 周家山 报道: 11日,郧阳区柳陂镇垭子移民社区93岁的抗战老兵朱汉斌因病去世。

1942年夏天,18岁的朱汉斌顺利考上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八分校15总队一大队步兵科,校址在均县草店镇(现被丹江口水库淹没)。到学校后,朱汉斌和同学们系统学习军事知识,比如怎么和鬼子拼刺刀等,还模拟怎样抵御日军进攻战术。同时,教官还对学员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比如张自忠为国捐躯战死沙场的故事,大家听后都热血沸腾,摩拳擦掌想上前线杀敌。

朱汉斌生前曾回忆,1945年初,日军向老河口一带进犯。当年4月,中国军队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西迁均县草店镇。日本军队占领老河口后,企图侵入襄河西岸,进入四川,为此不断进行骚扰,而丹江口三官殿至青山港一线无部队守防。为了防止日军西进,朱汉斌和第八分校19期全体军官学员以及练习营官兵共一两千人持十字镐和铁锹在江边挖战壕,并布防在汉江沿线,不时隔江炮击,或用轻重机枪射击,严加防守。

全国解放后,朱汉斌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地方建设,在大柳乡担任小学校长近10年。2012年,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朱汉斌住进柳陂镇移民社区安度晚年。2015年,《十堰晚报》报道朱汉斌参加抗战的故事后,不少爱心人士和消防官兵先后前往慰问和看望老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