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湖北边关村民10天赶9次集

时间:2017-07-12 16: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杨洪霞 报道:“攀娃子,你把明天要去关防卖的土豆袋子口扎好,我开车。”7月1日是农历六月初八,是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赶集的日子,早上8时不到,卖完从家里带来的300余公斤土豆和时令蔬菜,该乡虎坪村3组村民计孝成就结束了当日赶集任务,开着小轿车,召唤同来的儿子计攀回家,准备明日到关防赶集出售的农产品。

湖北口回族乡是十堰唯一回族乡,每逢农历尾数为2、5、8的日子是该乡赶集日。巧合的是,邻近两个镇——陕西省镇安县的茅坪镇及本县关防乡的赶集日分别是农历尾数为1、4、7和3、6、9的日子。这样,周边的3个乡镇村民10天之内就可以赶9次集。

今年44岁的计孝成16岁就开始做卖卖,年复一年参加3个乡镇的赶集贸易活动。如今,计孝成已成为当地拥有摩托车、三轮车、大货车、小轿车4台车的运输老板,在乡里建了一栋带有两间门面房的三层小洋楼,同进还经营彩砖瓦、烤火煤、混凝土管等建材行当的小老板,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现在离年关越来越近,每次赶集我以出售自家在山里喂养的牛羊肉为主,生意很好。夏天以卖自家种的农副产品为主,自家没得那么多货卖就去跑运输,收购一些农副产品。只要人勤快,每天都没得闲。”计孝成说。

从1990年买自行车,到1995年买手扶拖拉机再到逐步购置了4台车的计孝成,说起自己曾经的赶集经历感慨万千。他说:“16岁的时候到茅坪和熨斗赶集,那时没有公路,全靠翻山越岭走山路,身上背七八十斤的农副产品,穿着草鞋在山里赶次集来回要走七八个小时。”

如今,边关小镇的赶集越来越规范,计孝成说他不但办了健康证,每次上市的牛羊肉都要经过检疫,集市上还有摄像头监控。

计孝成说,现在的赶集规模不如20年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菜、米、炭等大宗物品都有人送货上门,衣物等日常用品则可通过快递购买,传统的集市正逐渐被大型商场超市所取代,农村的年轻人愿意赶集的也越来越少,赶集的是中老年人居多。集市里,村民售卖的是自己种植的蔬菜水果、自己养的家禽家畜以及民间手工艺品,再换取一些日常用品。在赶集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人流,也能听到集市上的吆喝声和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

赶集传统习俗在不少地方已经消失,但地处深山的湖北口回族乡等地会不会也面临此境遇?计孝成说,至少他会在70岁以前参加赶集,虽然以后不一定会参加这么频繁,但这个活动已然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