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这家十堰人四代“玩”剪纸 退休职工义务传授剪纸技艺

时间:2017-07-11 09: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把剪刀,一叠红纸,一双灵巧的手。剪刀翻飞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不一会儿便跃然纸上。这位在纸上演绎传奇的,是十堰国税局退休职工廖哲仁。剪纸这门手艺,在他家已经传承了四代。令人敬佩的是,廖哲仁每周六都会义务教孩子们学习剪纸艺术,而且他的剪纸作品从来不卖,大都送出去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袁伊璇 图/记者 吕世银

廖哲仁聚精会神地创作。

剪纸“玩”出新花样

《喜鹊报春》、《龙马精神》、《猴子抱桃》……在他的剪刀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从平淡无奇的红纸中诞生;《十二生肖》、《十八罗汉》、《粽子宝宝》、《人物小像》……在他的工作室中,剪纸作品琳琅满目。这位拥有一双巧手、在纸上演绎传奇的便是十堰国税局54岁的退休职工廖哲仁。

火热的7月,热浪滚滚。在廖哲仁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墙面上挂着很多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被粘贴在白纸上,活灵活现,让人爱不释手。

记者见到廖哲仁时,他正聚精会神地手持剪刀在4张订在一起的红纸上灵活飞舞。很快,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从平淡无奇的纸张中显现出来。

“早前剪完图案,都是拿出去过塑,一张两元钱,后来剪得多了,干脆自己买来机器过塑,也方便一些。”廖哲仁说。记者环顾工作室四周,不大的工作室内放的都是和剪纸有关的物品,墙上挂着成品、地毯下面还压着刚剪好的新作品、柜子顶上放着成卷的红纸。柜子里整齐地摆放着档案袋,档案袋里放着他多年来积攒收藏的剪纸作品。《猴子抱桃》、《熊猫吃竹》、《童趣》、《小孩理发》……只要是记者能想到的内容,廖哲仁都剪过,还剪出过不同花样。光是《观音》,廖哲仁就剪了四五十张形态各异的作品。

从兴趣爱好到记录多彩时代

“我觉得剪纸应该贴近生活,每个时代的剪纸作品都有那个时代的深刻烙印。”说起剪纸艺术,廖哲仁有自己的见解,“我认为,剪纸和书画、刺绣一样,也是艺术品。除了老一辈的窗花、绣样子,现在的剪纸应该融入些新的元素。”

说着,廖哲仁拿出一件刚剪好的《喜娃》,不同于常见的憨态可掬的《胖娃报喜》,这件剪纸酷似Q版卡通人物,作品下方还有一行俏皮话:“我们结婚啦!”廖哲仁告诉记者,这件剪纸作品是为朋友将要结婚的女儿准备的,一对新人准备将这件作品挂在新房里。

猴年剪猴子、鸡年剪凤凰……临近端午节时,廖哲仁会剪一些卡通版的《粽子宝宝》。这些新奇的Q版图案剪纸虽然不复杂,却是老派剪纸艺术家很少涉及的内容。

廖哲仁的剪纸作品有不少涉及到十堰山、水、车3张名片和功夫、太极等方面内容。

“玩”剪纸,廖哲仁从最初的兴趣爱好,渐渐发展到现在忠实记录多彩时代。他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根据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创造的一系列喜羊羊、灰太狼、奥特曼、功夫熊猫的卡通形象,经常是刚剪出来,就被亲朋邻居的孩子要走。

除了这些受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形象,廖哲仁还会根据重大时事创作一些剪纸作品,如《奥运福娃》、《抗震救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两学一做》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剪纸。

一家四代“玩”剪纸

廖哲仁是竹溪县人,1963年出生。在他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早出晚归,他四五岁时便跟着外婆一起生活。

在廖哲仁的印象里,外婆是个心灵手巧的老人,爱铰花,会剪纸,剪鞋样子、绣样子、窗花、喜字……一张张红纸到了外婆手里,会变成各种漂亮的图案。那时,每到下午忙完家事、阳光正好时,外婆就会拎个有靠背的木凳,再拿把黑色大剪刀、一大张红纸,坐在院子里边晒太阳、边剪纸,直至太阳下山。

“我现在还记得外婆剪纸的样子,往往是剪刀不怎么动,左手捏着红纸缓缓转动。外婆剪得不快但极认真。”廖哲仁回忆道,那时候他最爱做的事,就是坐在外婆身边看她剪纸,往往一看就是几十分钟。

慢慢地,廖哲仁也学着外婆的样子,拿起剪刀试着剪些什么。6岁那年,在外婆的影响下,廖哲仁开始迷恋上剪纸,花、鸟、鱼、虫……这些画家偏爱的素材,也是他剪纸时偏爱的题材。在外婆指导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被他创作出来。从那以后,廖哲仁再也没放下过剪刀。

不仅是外婆,廖哲仁的母亲也是剪纸高手。那时,每年五一、十一,母亲和工友们都要扎彩车、花门庆祝。母亲会剪一些工农兵、大生产的剪纸图案,贴在彩车周围做装饰。

廖哲仁上高中后,经常在班上协助老师扎彩船、彩灯,他会剪些《龙腾虎跃》、《凤舞九天》之类的剪纸作品贴上。那时能用来装饰的物品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是些纸花、彩带,而装饰有他的剪纸作品的彩船、彩灯是最夺目的。

这家人对剪纸的痴迷,并没有在廖哲仁这一代人身上停止,廖哲仁的女儿也深爱剪纸。廖哲仁说,他的女儿从小就喜欢剪纸,大学本科专业为计算机技术,还学了个第二专业动漫设计,而动漫设计的毕业作品就是以剪纸为主题,当时获得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现在已参加工作的女儿,也没放弃剪纸,常常在报刊上发表一些剪纸作品。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教孙辈剪纸时,廖哲仁笑了笑说:“这还得看孩子们的兴趣。”顿了顿,他又说:“我见过的小孩子对剪纸都挺感兴趣的。”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