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民意直通车]网友建议合理规划西城开发区

市规划局:已进行统筹规划

时间:2017-07-10 09: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进入秦楚论坛查看原帖参与话题讨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报道:日前,有网友在秦楚网秦楚论坛“民意直通车”栏目发帖,建议合理规划西城开发区,促进东城西城均衡发展。市规划局表示,对于西城开发区的未来发展,《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已从市域层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统筹规划,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也结合现状及区位、产业进行了规划。

近日,网友“古道西丰瘦吗”发帖称,他10年前去了外地,日前回到家乡,下飞机后坐车一路看着窗外,从东边的白浪到西边的草店,发展变化令他吃惊。同时发现,白浪是高楼大厦,西城开发区多是废弃工厂、农民房,发展差距比较大。他建议合理规划西城开发区,促进东城西城均衡发展,从而带动十堰经济快速发展。

市规划局回复,十堰是典型的山城,原老城区呈带状组团式发展,城市有限的建设用地是束缚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使得城区用地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市政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我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

市规划局表示,根据《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未来中心城区空间结构调整的核心策略为“东进、北拓、西控、中优”,以提升城市空间承载力,完善区域中心城市职能。

“东进”指城市东部地区是城市未来空间拓展的重点地区。一方面,城市中部地区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向东拓展,为城市中心服务功能的提升和完善提供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依托武当山机场,集聚科研等高端服务职能。

“北拓”指北部滨水地区是城市未来空间拓展的主要方向,集聚高端商务、商业、科研教育等功能,打造城市综合功能地区。“西控”指控制城市继续向西大规模扩张。

结合中部地区空间的整合优化、工业外迁和东风新基地的建设,控制城西花果地区发展空间和开发规模,加强居住和服务等相关配套功能,提升城市空间质量。

“中优”指现状中部地区(老城地区)的发展以整合优化为主,逐步外迁生产功能,完善和提升中部地区的中心服务功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同时,《总规》规划形成“双城两带四片区、两园三谷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双城”即南部中心城、北部中心城。“两带”即东西向城市空间发展带、南北向城市功能拓展带。“四片区”即西部产城融合区、高铁商贸综合区、东部空港新区与郧阳老城片区。其中,西部产城融合区是指以制造业为主导功能,辅以配套居住功能的产城融合片区。

市规划局回复表示,对于西城开发区的未来发展,不仅《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从市域层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统筹规划,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也结合现状及区位、产业进行了规划。规划该片区的功能为:升级原有工业园区、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为北部片区的产业园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据了解,西城大道二期道路已获批,随着一批市政项目的建设及片区规划的逐步实施,西城开发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