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有机农业看郧阳系列报道·中篇:绿色品牌创效益

时间:2017-07-10 08:1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梁旭 特约记者 姬廷顺 曹忠宏 报道:规模化、品牌化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为此,近年来,郧阳区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道路,大力提升有机农业规模、打响产业品牌。

“我种植草莓,不施农药,除草除虫全靠手工,种植过程中使用的肥料也都是有机肥,以保证产品有机安全。目前,草莓每公斤卖到100元。”青曲镇伟超农场董事长刘超一口气流转600亩土地种植草莓,当起了“农场主”。

刘超着眼于高端农产品生产和高端消费市场,并为此大胆投入,收获颇丰。2016年12月,伟超农场拿到一个草莓和四个蔬菜品种的有机认证证书,成为迄今为止十堰地区果菜类产品获得的第一个有机品牌。安全、营养、生态、健康的伟超农场果蔬成为我市高端消费群体的首选。

无独有偶。郧阳区鲍峡镇大墩子村生产的胭脂米,售价达到每公斤336元,而且供不应求。种植这些有机稻不用农药和化肥,生长依赖的土壤、水等都没有任何污染。2014年,郧阳胭脂米还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品牌不仅提升了价值,还扩大了农产品的声誉。”分管区农业工作的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蓝劲松说,为形成品牌效应,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郧阳区投入专项资金扶持农产品品牌创建,先后培育出“武当红”(郧府)系列菜、武当粮、郧阳松针蛋、郧阳富硒蛋、鄂鲁粉丝、耀荣木瓜等一批名优品牌。

“天生丽质”的郧阳有机农业,还离不开后天的“保养”。郧阳建立了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为有机农业的发展带来持久生命力。

该区以农产品加工园区、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对蔬菜生产严格管理,指导菜农规范用药、安全采收,全面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同时,该区还建立完善蔬菜产品生产基地、市场、加工企业蔬菜产品自行监测和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每月对蔬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蔬菜质量得到保证。据了解,该区先后制定颁布栽培技术规程5个、农产品地方标准32项,其中有3项已被认定为省级地方标准。目前,全区“三品一标”认证达到84个。

同时,该区制定有机农业扶持政策,对有机产品认证、展示费用等进行专项补贴。近三年来,该区兑现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奖代补”资金450万元,对“三品一标”认证和农博会获奖的企业、合作社、协会以及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特别奖励。

为形成有机农业发展共识,该区采取外出实地学、专家引领学、区内现场学的方法,积极引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去年以来,该区先后三次组织相关人员赴四川浦江考察学习发展有机农业成功经验,开展有机农业专题培训5期,600余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从中受益。

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特色品牌、新产品研发,该区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有了好的科技支撑,渝川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了科技部授权的袋装野山椒制备方法,发明了木瓜醋饮料工艺等一批专利;诚者茶业炒制的“青山凤舌”“武当红”红茶20多次获各级茶博会和茶评会金奖。

“下一步,郧阳区将把品牌培育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一环来抓,深入推进品牌创建行动,三年内争取全区无公害农产品商标注册率达到80%以上,有机食品商标注册率达到90%。”郧阳区区长胡先平说。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