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独臂农民杨世金主动甩了“贫困帽”

时间:2017-07-04 15: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杨洪霞 报道:“我自身条件不好,再不努力真的娶不到媳妇了,虽说当贫困户可以享受政府的扶持政策,但毕竟不是光彩的事。”去年底,郧西县土门镇平原村二组村民杨世金,成为土门镇第一个提出提前脱贫的人。

如今,半年过去了,杨世金过得怎么样?7月3日下午, 记者来到平原村一探究竟。

车子从土门镇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村级水泥路行驶了1个半小时,到达坪原村。今年34岁的杨世金的家就住在坪原村二组的一个小山坡上,记者到来时,他正在牛栏喂牛。房前空地铺满了草料,屋后的菜园整整齐齐地种植着五花八门的蔬菜,长势旺势。

房屋虽然是陈旧的土墙老瓦,但屋内打扫得很干净,屋里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常用电器一应俱全。

“这两壶是花生油,一共50多公斤,这一壶是菜籽油,有25公斤,都是我自己种植,自己打的油,这一壶是自己烧的土酒,也有50多公斤。”指着里屋的4个大塑料壶,杨世金告诉记者,“在农村,只要人勤快,啥东西都可以变成钱。”

杨世金从小丧母, 15岁那年,他在外打工时不慎失去了右臂,回到平原村和有语言障碍的父亲及大伯相依为命。2014年,他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原定于2018年脱贫,但杨世金主动申请提前2年脱贫。

有人说杨世金傻:“当贫困户能享受政府的扶持政策,别人吵着、闹着要戴贫困户帽子,你还非要提前退掉!”

杨世金却不这么认为。在过去的2年里,他在县、乡、村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帮助下,学会了养牛技术,去年卖了2头,现在圈里还有6头肥嘟嘟大牛和1头仔牛,个个油光水滑的。家里还养了猪,种植了油牡丹,去年总收入3万多元,今年收入预计还要高一些。

以前,包联干部郧西县交通勘查设计院院长柯艳四处托人给杨世金介绍对象,女方一听是贫困户,纷纷摇头,这也刺激了杨世金,“我有残疾,还是个贫困户,哪家女孩子愿意嫁给我?”

柯艳说,杨世金如今在镇上是个不大不小的“明星”,给他介绍对象的事也在紧锣密鼓。“小伙子真的很不错,心底善良,勤劳灵活。去年冬天,下第一场雪时,他发信息对我说:“姐,下雪了,天气越来越冷了,一定要注意保暖哦,我家一切都好,你不要操心。”

平原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华说,杨世金主动要求脱贫后,村里贫困户的出列工作好做多了。“以前总有人吵着要政策,后来一次开会,村民任启录说,杨世金是个残疾人都主动脱贫了,我们还有什么好争的?”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完工后,杨世金会搬进新家,将老屋还地,建一个生态牛栏。“我平日里喜欢看央视经济、农业节目,就是为了多学些养殖、种植技术。”杨世金表示,搬新家后他要换一个大大的彩电。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